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欧莱雅集团西欧北美增长停滞 三成销售靠亚太市场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王晓然 2019-07-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北美和西欧市场业绩增长停滞,致使欧莱雅集团股票开盘跌至242欧元,前一日收盘价则为274.4欧元。北京时间7月31日,欧莱雅集团公布上半年财报数据,其中虽然整体销售额保持增长,同比上涨7.3%至148.1亿欧元,按固定汇率增长8.4%,但北美和西欧市场销售惨淡,北美市场受化妆品需求放缓影响几乎无增长,西欧市场销售额仅有1%增长,使投资者加剧对集团业绩的担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欧莱雅集团7月30日收盘价274.4欧元,财报发布次日即7月30日开盘价跌至242亿欧元。对比之下,上半年,欧莱雅高档化妆品部门在兰蔻、YSL、乔治·阿玛尼和科颜氏四大品牌驱动下获得13.2%的同比增长,为集团贡献51.5亿欧元销售额。不过,从季度销售来看,四大品牌销售额增速有所放缓,第一季度14.2%的增幅到第二季度降至12.2%。

此外,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继续受益于公众对健康美容类产品的旺盛需求,销售额增长13.6%至14.2亿欧元。相比之下,大众化妆品部门和专业美发产品部门销售额没有大的突破,前者仅增长3.1%至6.5亿欧元,主要靠欧莱雅品牌带动,后者增长2.5%至1.7亿欧元。

从区域看,欧莱雅集团表现出新市场增长强劲,传统市场增长迟滞的局面。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市场几乎占集团整体销售额近三分之一。亚太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24.3%至46.3亿欧元,领先于所有市场。该地区主要依靠中国消费者对高档化妆品的旺盛需求以及中国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新市场也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欧莱雅集团在北美和西欧两大传统市场业绩萎靡,尤其是北美市场,上半年同比增幅为零,第二季度甚至获1.1%跌幅,抹平了第一季度1.2%的增幅。

对于欧莱雅集团上半年财务数据上的“东强西弱”,日化专家、聚美丽创始合伙人夏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成熟的国际大公司在北美、欧洲市场增长乏力是普遍现象,这些市场崛起的互联网原生小众品牌对大品牌的冲击非常大,而中国给了他们一个喘息的机会。

“对于欧莱雅集团来说,由于其业绩重心全部押注在中国市场,一旦出现品牌口碑风险事件,对整个营收的打击也是会非常大的。”因此可以看到,像欧莱雅、宝洁、爱茉莉太平洋等国际品牌都是主要靠中国市场的增长来支撑全球营收的增长。目前,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几乎被这些国际大牌垄断,过去几年间,在高端化妆品领域,中国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差距依然在扩大,虽然中国也出现了一些互联网小众品牌,但这些品牌抢占的基本上是年轻和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还没有对欧莱雅们造成冲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