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7月IPO审核成绩单:通过率再降 撤单量创新高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尹文武 2019-07-31

7月已接近尾声,整个7月IPO审核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7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1家企业(未包括科创板)IPO申请,7家获得通过,通过率63.64%,相较于6月66.67%而言进一步下滑。值得一提的是,4家被否的企业均拟登陆创业板,这也让11家上会企业中欲冲击创业板的企业遭遇全军覆没的尴尬。在IPO审核通过率进一步降低的同时,7月IPO撤单数量也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新高。

61

IPO审核通过率再降

经历了6月的IPO审核通过率大降之后,7月IPO通过率进一步下滑。根据Wind数据显示,7月共计11家企业上会接受了IPO审核,4家被否,通过率为63.64%。数据显示,6月IPO审核通过率为66.67%。

7月,证监会共召开了7次发审委会议,对11家拟上市企业IPO申请进行了审核。从上会数量来看,相较于6月证监会共审核18家拟IPO企业而言,7月IPO审核数量有所减少。其中,证监会发审委在7月11日、18日、25日三天,单日均审核了3家企业的IPO申请,7月4日审核企业数量相对最少,为2家。11家企业中,拟登陆主板的有5家,中小板的有2家,创业板的有4家。

在11家上会企业中,7家最终获得了证监会的“放行”,4家企业则倒在了IPO门前。其中,7月4日上会的2家企业均获得通过;7月18日的通过率则最低,当日上会的3家企业仅1家获得证监会的通行“许可证”。7月11日、7月25日分别上会的3家企业均有1家公司遭到证监会的否决。

经计算,7月IPO审核通过率为63.64%。而这是继6月IPO审核通过率下降之后的再次下滑。

实际上,自今年3月12日第18届发审委开工以来,相较于第17届大发审而言,新一届发审委在上任之初整体的IPO审核通过率有所上升。3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8家企业IPO申请,7家获得通过,通过率87.5%。4月,16家企业接受了证监会的IPO审核,仅1家企业被否,IPO通过率为93.75%。5月,共有11家企业在当月上会接受了审核,11家企业IPO全部通过审核的情况一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不过,进入6月,IPO审核通过率出现大的变化。当月18家上会企业中,1家企业取消审核,5家企业惨遭证监会否决,IPO审核通过率降为66.67%。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IPO审核一直保持严审核姿态。IPO审核通过率下降与IPO核查、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加了审核的严格程度不无关系。

拟登创业板公司“团灭”

7月共计11家上会企业中,原拟登陆创业板的4家企业悉数被否的情况尤为引人注意。

从Wind数据来看,7月11家上会企业中,共有4家企业拟登陆创业板。巧合的是,这四家企业均惨遭证监会否决。4家被否企业分别为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融软件”)、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泰”)、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瑞新材”)以及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如艾融软件主要从事于互联金融领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IT规划、系统建设、产品创新等专业解决方案。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公司将资本布局的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在2017年4月27日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于当年5月22日获得证监会受理,公司股票也于2017年5月26日开始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艾融软件最新的一版招股书显示,艾融软件2016-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588.29万元、3865.42万元以及5379.81万元。公司原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金融电子商务平台系统新建等项目。遗憾的是,艾融软件的A股IPO筹划了逾两年时间,最终在7月25日宣布告败。

中孚泰、扬瑞新材亦均拟登陆创业板,不过,2家企业也均在7月遭遇被否的命运。其中,扬瑞新材主要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涂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孚泰主要承接对声环境有较高要求的建筑空间的声学装饰工程与设备配置业务。招股书披露的2家公司报告期内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显示,中孚泰2016年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371万元、扬瑞新材2017年归属净利润约为7215万元。

从被否的原因来看,4家企业不尽相同。在发审委会议上,证监会关注到扬瑞新材对大客户奥瑞金的销售情况。中孚泰的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则被重点关注。艾融软件综合毛利率、净利润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的情况成为证监会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撤单企业数量大增

在IPO审核通过率继续下降的同时,7月终止审查的企业也大幅增加。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25日,7月以来共有8家企业终止审查,相较于此前,7月撤单数量刷新今年以来单月新高。数据显示,7月前,单月终止审查最多的月份为4月,该月共有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终止IPO之路。1月、2月、3月、5月、6月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则分别为5家、2家、2家、2家、3家。

从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来看,7月的终止审查大多发生在中下旬。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成为7月首批撤单的3家企业,这3家企业均于7月15日终止审查。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君逸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同一天终止审查,撤单时间均为7月22日。另外,2家拟IPO企业在7月25日同时终止审查,分别为城市纵横(上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纵横”)、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纵观上述终止审查的企业,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成“重灾区”。除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板块为中小企业板外,其余7家终止审查企业均拟登陆创业板。

针对终止审查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7月25日终止审查的2家企业进行采访。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电话未能有人接听。城市纵横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终止原因可以查看公司公告,后续上市计划暂时没有”。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城市纵横目前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7月17日发布的公告中,城市纵横就撤回IPO申请文件的原因解释称,“由于公司所处行业近期出现较明显变化,公司目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使公司未来成长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计划进行调整,暂时终止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城市纵横于7月11日收到吉林证监局的关于对城市纵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现场检查的通知,吉林证监局拟于2019年7月8日-8月31日期间对城市纵横进行现场检查。

在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看来,7月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大增与月初拉开的IPO大审查恐不无关系。

据了解,7月11日晚间,证监会发文对外公布称,已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7月12日中证协公布了第24批共计11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彼时,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体现了监管层对企业“带病上市”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