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主板有望成科创板获利资金新宠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30

在进入涨跌幅限制的正常交易阶段后,部分科创板股票走势依然强势,相比之下,主板已经处于价值洼地,未来科创板的获利资金很可能会选择布局性价比更合适的主板市场股票。

科创板被证明非常成功,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很高,而且,科创板初期产生了巨大的赚钱效应,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福利。不过,科创板虽好,最终还是要遵循价值规律,伴随着科创板个股股价的进一步走高,相应的投资风险也可能放大,到时候势必会有获利资金选择兑现出局,而这些获利资金从科创板流出后最大的可能就是进入主板布局新的标的。

现在投资者已经挖掘出主板公司中的类科创板股票,有些公司也有科创属性,只不过是因为上市的时候还没有科创板,所以登陆了主板市场或者创业板市场,但是它们的资质和成长性类似于科创板公司,于是部分投资者在没资格买或者不愿追高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这些类科创板股票。

本栏曾经说过,这些类科创板公司相比真正的科创板企业缺少了刚刚获得IPO募集资金,所以它们未来的想象空间会稍逊于科创板公司。但是这并不是说它们没有投资价值,如果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比类科创板公司的估值高出太多,那么类科创板公司也就有了投资价值,因为它们已经处于相对的价值洼地。

事实上,不仅仅是类科创板股票,整个主板市场的估值水平都有可能因此而获得提升。有一个词叫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现在科创板走势的火热,已经大幅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即投资者愿意用更多钱去下注未来,愿意寄予股票更高的预期估值,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整个股票市场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那么其他股票的价格也会因此而得到支撑。

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水平一定会和主板公司接轨,如果科创板股价能够保持在高位,在科创板获利的资金一定会逐渐向主板的好公司转移投资,最终推高主板公司股价,以形成整个股市价值中枢整体提升。

就如同在一个平静的湖面,如果往一个地点倒入一大堆水,首先是这一块的水面开始升高,然后是通过波浪的形式向外传导,最终整个湖面整体升高。

科创板的股票估值和主板有很明显的比价效应,投资者不必死抱着科创板股票不放,还是应该放眼到整个股市去寻找优质的公司进行价值投资。

当然,科创板的特殊性也导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可能会和主板有一定差异,但这种差异水平应该会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如果两者之间的差异水平超出了正常区间范围,那么要么是科创板的股票高估,要么是主板的股票低估,最终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一定会再度回归到合理的差异水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