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瑞华自辩对康得新尽职了 近50家公司仍“受伤”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7-29

祸起康得新造假,国内内资大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近期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28日下午,虽然瑞华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自辩清白,但不可否认的是,瑞华的连环雷已经拉响,百利科技等近50家公司接连受到拖累。此外,在康得新造假引发的调查尚未结案之际,瑞华连续多年负责审计的辅仁药业也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矛头指向公司“现金蒸发”一事,而该事件也恐成为瑞华的一颗新雷。

官微发声自辩清白

瑞华带来的冲击波越来越大,7月28日下午,瑞华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始发声自辩清白,称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据悉,由于在康得新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瑞华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就此,瑞华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7月28日下午,瑞华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逾2000字,重点介绍了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

据瑞华介绍,康得新项目2015-2018年年报审计的主要工作从八方面展开,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具体来看八方面审计工作:一、业务承接;二、独立性核查;三、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四、存货监盘;五、对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核查;六、对特殊事项的检查;七、对于预处罚涉及事项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一)货币资金、(二)销售收入、(三)采购及应付账款、(四)开发支出、(五)销售费用;八、除上述审计程序外,瑞华项目组还通过询问、观察、分析程序、函证、检查、重新计算、重新执行等程序,对其他报表项目进行审计。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瑞华极力自证清白,但公司最终是否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还要看监管层给出的定论,目前该案还未结案。根据证监会对康得新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在2015-2018年年报中均出现虚增利润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瑞华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能有人接听。

多家公司被拖累

自祸起康得新事件被立案调查后,瑞华似乎成为了一颗“定时炸弹”。虽公司发声自辩清白,但仍不断有公司的IPO、再融资、重组进程受阻。

继天汽模、凯撒文化等多公司的再融资进程“中止”之后,7月28日晚间,嘉澳环保、百利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因原审计机构瑞华其他项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调查,公司中止再融资事项。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庄园牧场、艾迪精密、天汽模等11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进程由于瑞华而被迫中止。

除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进程受阻之外,瑞华负责的29个IPO项目目前也均处于暂停状态。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消息显示,由瑞华负责的中晶科技、新宇药业、奥海科技等29个IPO项目均被中止审查。另外,瑞华负责审计的企业海能实业已经通过发审会,目前正在等待IPO批文。

在科创板项目方面,经Wind统计,澜起科技、天准科技、环宇科技、龙软科技、杰普特光电、建龙微纳、海天瑞声等7家公司的审计机构均为瑞华,其中澜起科技、天准科技已成功上市,海天瑞声IPO在7月26日晚间宣布终止,剩余龙软科技等4家企业还在排队中。业内人士指出,参照正中珠江被调查时,公司所负责的科创板IPO项目均被中止,龙软科技等4家企业的IPO也存在被中止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天瑞声撤单之前,上交所已对公司IPO做出了上会安排,原拟于7月31日召开第1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公司的首发事项。而在这个阶段宣布终止IPO,市场上也有声音称恐与瑞华被调查难脱关系。

另外,继峰股份、ST新梅的重组事项也曾因瑞华拖累而被中止,目前上述重组已恢复审查。经Wind统计,自2019年以来,瑞华涉及的并购项目高达110项。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涉及到的相关服务项目都有可能受到合理性的质疑,现有业务可能会搁置,对公司后续涉及到的业务会造成一定影响。

辅仁药业恐成新雷

因康得新造假事件引发的调查尚未结案,瑞华如今恐又添新雷。7月27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需要指出的是,自2013年起瑞华就开始担任辅仁药业的审计机构,至今已连续六年为该公司的年报进行审计工作,并且以目前情况来看,此次被立案调查恐与辅仁药业财务相关。

由于手握18亿元现金却拿不出6000万元分红,辅仁药业今年7月20日的一纸公告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根据辅仁药业此前股东大会审议的分配方案显示,拟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而在7月20日公司却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

之后上交所两度向辅仁药业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资金情况。上交所表示,辅仁药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余额18.16亿元,远高于本次拟发放的现金分红金额。而辅仁药业在回复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8万元,公司一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

如今,在此阶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所有矛头均指向了辅仁药业“现金蒸发”一事。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机构配合造假的行为,是证监会近期明确表态要打击的重点对象。“一旦查证属实,可能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并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该机构停业;给相关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还应在民事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相关责任人还可能涉及到刑事法律责任。”王德怡如是说。

在7月26日证监会发文称,对未勤勉尽责的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证券违法行为,将依法采取暂停、撤销业务许可的资格,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也表示,“如果证监会最终处罚了会计师事务所,受损股民可以以上市公司作为第一被告、以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二被告提起索赔诉讼,目前代理的大量康得新投资者准备起诉康得新和瑞华,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投资者索赔金额以亿元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