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艾融软件闯关A股失败 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引关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7-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IPO排队逾两年时间,新三板企业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融软件”)于7月25日迎来了上会大考,但却被否。7月25日晚间,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消息显示,艾融软件的首发申请被否,在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对艾融软件主要提出了四个问题,其中报告期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引发关注,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微信截图_20190726012000

招股书显示,艾融软件是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完备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平台软件产品系列,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IT规划、系统建设、产品创新等专业解决方案。报告期内(2016-2018年),艾融软件对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较高,分别为76.9% 、76.12%和 72.98%。

对此,在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就要求艾融软件说明主要客户占比较高是否属于行业惯例,公司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结合行业竞争、市场情况、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历史、订单获取方式等,说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与主要客户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说明订单获取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

除了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引发关注之外,艾融软件综合毛利率、净利润率同样遭到了发审委追问。诸如,数据显示,2016-2018年艾融软件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38%、52.69%和55.25%,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发审委要求艾融软件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与客户约定人月单价的确定依据,不同客户人月单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部分项目人月单价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据悉,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公司将资本布局的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在2017年4月27日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于当年5月22日获得证监会受理,公司股票也于2017年5月26日开始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遗憾的是,艾融软件的A股IPO筹划了逾两年时间,最终宣布告败。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艾融软件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能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