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约翰逊“复仇记”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7-26

“没有如果,没有但是,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已经成功走进唐宁街10号的鲍里斯·约翰逊在他的首次演讲中,激情澎湃,说到动情处,甚至握紧双拳。一面是不修边幅、语出惊人的羁傲形象,一面又是标准上流精英、伦敦市长、前外交大臣的漂亮履历。一正一反之间,一个另类英国首相的形象便已勾勒出来。比起过去烂尾一般的三年,真正的大戏或许才刚刚开始,而这99天里,不仅仅有英欧之间的博弈,或许还有英美“两个疯子”之间的对决。

8

新官上任

“我们不会再多等99天,英国人民受够了漫长的等待,现在是时候让强有力的政府付诸行动。”当地时间24日下午,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外发表他的首次演说。带领英国完成“脱欧”是约翰逊身上最重的担子,也是他最重要的使命。

英国人被“脱欧”困了太久,比起毫无意义的谈判,人们更想要一个痛快,不管结果是好是坏,而这一点正是约翰逊得以上台的最重要逻辑。在当天的演讲中,约翰逊仍然提到,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他知道重点在哪,“无协议‘脱欧’会使英国面临很多困难,但带来问题的并非是做决定,而是不做决定”。

扛着“脱欧”大旗的约翰逊,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疯狂的强硬派。而让外界意外的是,新官上任的第一天,约翰逊便快刀斩乱麻,组建了一个更加强硬派的内阁,而途径就是对特雷莎·梅留下的人进行大洗牌。30名内阁成员中,18名大臣要么主动辞职,要么被解雇。

前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被任命为财政大臣,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则成为内政大臣,而这三个职位正是英国新内阁中最重要的职位。

相比起来,过去三年始终辅佐特雷莎·梅的财政大臣哈蒙德早在约翰逊当选的前一天便已宣布即将辞职,而在这场首相竞争中落败的前外交大臣亨特也在被降职为国防大臣后决定离开。

决定做回一名普通一员,在提及他的三个女儿时,他还称将迎接一个更大的挑战,即做一名好爸爸,这是亨特在推特上的回复。而哈蒙德也在约翰逊组建新内阁之前,在推特上宣布,刚刚向特雷莎·梅递交了辞呈,称“在过去三年中担任她的财政大臣是一种荣幸”。值得注意的是,在确定了多名重要大臣的位置之后,约翰逊又任命自己的弟弟乔·约翰逊担任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

被清洗的人大多是约翰逊政策的批评者,而这也自然引来了外界的猜测,《卫报》毫不留情,称约翰逊开始“复仇”,“清洗了半数内阁成员”。按照《卫报》的说法,留下的人都是些“脱欧”派人士或右翼分子,这表明了约翰逊实现“脱欧”的决心,但也引发人们的担忧。而批评人士也迅速将约翰逊的新政府称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右翼的政府。

微信截图_20190726011009

99天倒计时

时限已经卡死,留给约翰逊的时间不多了。在当天的演讲中,约翰逊拿出了一些比较清晰的说法,比如英国将为实现“脱欧”后的未来做准备,改变税收政策以鼓励投资,希望获得更多的自由贸易协议,将寻求与欧盟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

然而关于如何“脱欧”,外界依然云里雾里。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约翰逊在专访中曾提到,如果英国想在10月底如期“脱欧”,仍旧需要欧盟方面的善意配合。拆分协议似乎是约翰逊的想法,比如保留欧盟侨民权益和“分手费”内容,去掉确保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不设“硬边界”的“备份安排”,同时把北爱边界问题留到“脱欧”后新设置的“执行期”解决。但他也提到,如果欧盟不予以配合,英国将不得不选择“无协议脱欧”。

事实上,当约翰逊成功夺得首相宝座,外部的关注几乎都涌向了英国的“硬脱欧”,毕竟比起特雷莎·梅时的谈判和妥协,这个问题已经被约翰逊强调了太久。

“硬脱欧”两败俱伤,谁都明白,但三年的教训摆在那里,很明显,特雷莎·梅的那一套行不通了。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约翰逊并不像特朗普,他是传统体制熏陶出来的人,无论履历还是求学经历都比较好。真正重要的是英国目前需要一个强人,按照原来的思路是走不下去的,因此势必不能留下一大帮与他想法不一致的人,雷厉风行的做法并不奇怪,所以目前评判约翰逊还为时过早。

至于“硬脱欧”的说法,丁纯认为,这更像是老到政客的谈判技巧,比的就是谁先眨眼。此前英国和欧盟谁都不愿意把时间卡死,所以才造成了多次延期的后果。如今约翰逊把时间卡死了再谈,谈成的可能性也还是存在的,毕竟拖下去对英国也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有结果就是好的。如果不看细节,不难发现大家都在演这场戏,“硬脱欧”更像是讨价还价的一种手段。

大戏刚开始

“脱欧”已成“拖欧”,这三年里,英国乃至世界被这个词牵着鼻子走了太久。如今约翰逊成功上台,“脱欧”已成定局,这时候外界不妨跳出这个圈子,从更大的视角看看这个被称为“英版特朗普”的新任首相,还会按下哪些大戏的开始键。

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约翰逊胜选之后,美国总统特朗便直言“约翰逊会很优秀”。而在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还提到称约翰逊为英国特朗普是件好事,因为这就是他们想要的。事实上,早在约翰逊还处于党魁争夺战期间,特朗普便已不止一次站台约翰逊,批评特雷莎·梅的同时,力挺约翰逊成为下届英国首相。

“英版特朗普”和“美版特朗普”或许正在向彼此走近。毕竟坚定“脱欧”的约翰逊本就站在了欧盟的对立面,而美国也与欧盟在擦枪走火的边缘摩擦,当地时间23日,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还提到,如果美国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准备对总额350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形容的大概就是当下的约翰逊和特朗普了。但现实的情况或许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

法新社的报道一语中的,两人随时可能闹掰的证据是,约翰逊在伊朗核问题上也反对特朗普。如今伊朗扣下英国油船,但美国却表示,纯粹是英国自己的事。

另一个隐患在于“英美特殊关系”。本月初,英国驻美大使邮件泄露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即便大使辞职,英美之间的裂痕也已经显而易见。丁纯认为,“脱欧”到了现在,才是大戏真正开始的地方。一来现在还没到下定论的时候,未来主要关注约翰逊要怎么做,但相比起来,约翰逊与特朗普的博弈,乃至背后的英美博弈才是更值得关注的点,当“疯子”遇见“疯子”,事情的走向便开始精彩起来。

丁纯称,“脱欧”后的英国,实力和影响日益削弱,对美国的价值加速下降,在不惜一切推行“美国第一”的特朗普面前,要讨得便宜,恐非易事。更何况,从国家利益出发,英国对气候变化、伊核问题和自由贸易等诸多方面也与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意见不尽相同。

另外,未来的中英关系也是一个看点。事实上,在担任伦敦市长期间,约翰逊就曾率团访问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为英国寻找商机。在约翰逊的眼里,“自由贸易将为英国和中国都带来繁荣”。

当然也不排除约翰逊下台的可能性,丁纯认为,如果事情处理不好,工党和保守党内部都有反对约翰逊的人,保守党已经被梅“玩坏”,没有多大优势。另外,约翰逊甚至可以赌一把重新大选,看民众是否还会把他选上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