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波音二季报里的空难代价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26

让外界翘首以盼的波音二季度财报,带来了意料之中的惨淡业绩。净亏损近30亿美元,当确凿的数据摆在眼前时,波音为致命性空难付出的代价一览无遗。这不会是最严重的后果。停飞仍在继续,问题层出不穷,2019年的波音,注定要在泥潭中继续挣扎。当达摩克利斯之剑真正落下时,才会知道曾经忽略的危险到底有多大。

亏损

于波音而言,从来没有哪个季度的业绩像今年二季度这样受到关注,这是埃航空难后的第二张成绩单,也是受直接影响最深的那一张。

当地时间24日,波音在官网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二季度波音营收为158亿美元,同比下降35%。利润表现更直接,二季度净亏损29.42亿美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233.97%,创下最大单季度亏损的新纪录。

商用飞机业务是最大拖累。今年二季度,波音在商用飞机业务方面的收入为47亿美元,同比大跌66%,利润为亏损49.46亿美元;从整个上半年来看,该业务方面的营收为波音营收165.4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8%。

737 MAX的影响是这份财报不好看的主因。今年二季度,波音商用飞机交付量为90架,包括42架787s、2架777和6架767货机,去年同期则为194架,同比下降54%;今年上半年,波音商用飞机交付量为239架,去年同期为378架,同比下降37%。

“上述数据反映了此前波音宣布的因737 MAX停飞所带来的额外费用。”波音称,这笔费用为每股8.74美元,这导致其二季度收入减少56亿美元。好在波音在国防和服务方面增加的业务量,可以稍稍缓解商用飞机业务的漏洞。受业绩消息影响,波音盘后股价大跌3.12%,当日收盘价为361.43美元。

北京昶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宋云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波音737系列本来就是主力机型,也是需求量最大和性价比最高的,不能复飞会导致退租、客机订单没办法交付,不光波音受到影响,运营737的航空公司也会受到影响,比如现在机票价格会有所上涨。

死结

自空难发生以来,737 MAX就像一块巨石,将波音死死地按在了泥潭里。英国《每日邮报》21日刊登了一幅照片,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维克多维尔机场,超过30架来自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客机整齐地出现在跑道上,接受被储存的命运。这里是美国众多“飞机坟场”之一,提供军用、货运和飞机存储与拆解服务。

不能上天的737 MAX让西南航空无可奈何,也让波音整体折翼。在停飞期间,几乎零订单和被取消的订单不断累积,波音不得不减少了737 MAX机型的产能,根据路透社的说法,由于波音零部件采购价与采购量挂钩,在产能减少的情况下零部件采购量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升高。

惠誉及穆迪虽然维持对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评级,但警告波音737 MAX客机停飞较预期长,将推升波音公司成本及损害现金流。惠誉还将波音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波音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二季度财报结果反映了之前宣布的737 MAX费用和更低的737交付数字。至于复飞进展,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21日,波音已经进行了超过472架次带有升级后软件的MAX测试和生产飞行,同时波音与FAA和其他各国航空管理机构密切合作进行软件升级和培训组件的认证。预期737 MAX最早会于2019年四季度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航空管理机构的复飞批准。这是目前最乐观的预期,但是实际恢复运营的时间可能与此有异。

微信截图_20190726010653

麻烦

在此次财报中,波音还透露了另一则坏消息,可能无法按预期在2020年底前交付宽体客机777的升级版本777X,称“引擎挑战”导致该机型的第一次飞行推迟到明年年初。虽然波音表示仍寻求在2020年末交付首架飞机,但警告称引擎问题导致“这个时间表存在重大风险”。

6月底,波音引以为豪的梦想客机787也陷入了危机。据《西雅图时报》6月28日报道,在收到对波音公司南卡罗来纳工厂“粗制滥造”与“偷工减料”行为的指控后,美国联邦司法部已对波音公司发出传票,要求该公司提供该工厂787客机的相关生产记录。好在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尚未因737 MAX客机坠机事故或787客机生产问题而面临任何犯罪指控。

重重压力之下,波音的老对手空客趁机崛起。路透社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波音飞机的交付量,较去年同比下滑37%。这意味着波音8年来首次败给了空客。

宋云鹏表示,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关于737 MAX复飞和得到试航许可的迹象。此前,像737 MAX这种主流客机被大面积停飞的情况还基本没有。737 MAX如果简单复飞了,比较敏感的乘客会有顾虑,因为在空中出了事,几乎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所以这对于消费者的信任影响非常大,波音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是个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