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 一场穿越盛夏的和声之旅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19-07-25

8月2日-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即将来临。本届八月合唱节中,来自德国、意大利、中国、英国等地的六支合唱名团将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六场精彩合唱音乐会,从莫扎特、巴赫等古典作曲大师名作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民谣经典,从天籁纯真的童声合唱到曲风多样的阿卡贝拉,开启一段风景别致的合唱之旅。

自2009年首届八月合唱节举办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在八月邀请到世界各地的优秀合唱团登台,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缤纷旋律,向观众展现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元,促进合唱艺术的交流互通,推动我国合唱艺术的普及。本届八月合唱节以“穿越盛夏的歌唱旅行”为主题,来自德国、意大利、中国、中国台北、英国的六支优秀合唱团体,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六场精彩的合唱音乐会,以丰富多彩的曲风及表演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合唱艺术的殿堂,度过一段浪漫欢快的夏日时光。

清亮纯净的天籁童声不单是合唱表演的重要分支,荡涤心灵的童音更是深受观众的喜爱,为本届八月合唱节开启序幕的正是一支童声合唱团。曾因参演歌剧《波希米亚人》而名声大噪,并一举夺得“回声”大奖的慕尼黑格特讷国家歌剧院童声合唱团非常注重团员们的专业艺术培养,8月2日,小团员们就将以扎实的功底和天使般的童音为观众呈现歌剧《卡门》《魔笛》中的经典选段,迪士尼歌曲串烧以及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熟悉旋律也将共同绽放。8月3日,来自歌剧之乡意大利的乌特合唱团将接棒登台。该团曾于2015年在瓦纳国际合唱大赛(保加利亚)中获得最高奖,并在2016年春季赢得了欧洲合唱大奖赛,成为了获得此奖项的第一支意大利合唱团。届时,他们将用醇美悠扬的意大利民谣和极具感染力的演唱为本届八月合唱节增添一抹独特的异域风采。

从吟唱含蓄隽永的诗词歌赋,到演绎恢弘严肃的古典作品;从描绘祖国山河、人文风貌的民歌民谣,到改编自流行、拉丁、爵士的阿卡贝拉,本届八月合唱节在曲目呈现上更加开放多元,迥然有别、丰富多样的曲目也将出现在同一场音乐会中,令观众大饱耳福。8月8日,以“八秒钟完成队形变换”而著称的浙江八秒合唱团将带来《诗经》及京剧名作选段,成立十周年的八秒合唱团将以最优阵容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唱响拿手曲目。

8月9日,曾在八月合唱节有着精彩表现的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将再度回归,这支在国际各大艺术节中频频亮相并多次拿下金曲奖“最佳古典音乐唱片”“最佳作曲人”“最佳演唱人”的合唱团,将以充满宝岛风韵的民谣描绘台湾印象,让观众“听见”原住民文化。8月10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在著名指挥吴灵芬的带领下亮相,深情演绎《小河淌水》《阿细跳月》等民歌作品以及《草原唱晚》等当代合唱曲目,以优美歌声唱出祖国各地的人文风貌。本届八月合唱节的闭幕演出将由英国无伴奏人声合唱团Voces8精彩呈现,这支“通吃”各类曲风的合唱团曾多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留下难忘“声”影,此次他们将在演绎拉赫玛尼诺夫、门德尔松等古典作曲家名作的同时,呈现风靡全球的拉丁音乐作品《摇摆》《并无他意》等,令观众有机会通过本届合唱节感受传统合唱艺术与多元曲目的完美融合。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