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建议用技术手段 防止超额申购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25

如果不是监管层处罚29家私募机构超额申购科创板新股,恐怕投资者还不知道打新也能超限。在普通投资者的认知中,有多少钱买多少股票,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并非普通投资者不想透支申购,而是做不到。所以本栏认为,交易所和券商,完全可以使用技术手段,对超额打新加以限制。

现在先来做一个模拟,假如本栏想申购新股,首先要在券商交易软件上持有足够多的可以用来打新的市值,然后在交易时间内提出打新申请,此时券商系统会提示最多可以申购沪市1000股、深市1500股、如果要申购沪市2000股、深市2000股,这样的操作一定会被券商系统阻止。也就是说,券商从技术上限制了散户超额打新,那为什么不限制私募基金打新呢?这不是私募机构是否疏忽的问题,而是券商不应该为私募机构开这个后门。

此外,这一打新申报到了交易所主机,难道交易所主机比对一下他能够申购多少、实际申购了多少很困难吗?网下打新申报的单子多到了服务器承载不了吗?本栏认为,这是由于存在机构特权,才有了29家私募机构超额打新的违规现象发生。

事实上,一直以来,有很多事情,都是散户投资者干不了,但是机构投资者可以干的。相比散户投资者,机构不仅能够无风险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也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这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并没有好处。

例如,以前需要全额缴款申购新股的时代,如果是周一申购新股,验资时间都是安排在周二,即周二下午收盘时,只要资金到位就可以有效申购,这说的是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周一申购的时候券商就要扣钱,如果交不上钱,只能放弃申购。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时间安排,那时周一申购新股,往往周二逆回购利率飙升,也就能够理解了。

此外,那时候打新,投资者周一申购新股的话,未中签资金周四才能退回,但是打新时间安排往往是周一一家、周三一家、周五一家,普通投资者为了提高效率只能选择申购周一和周五的新股,放弃周三的新股;再或者逆向思维,考虑到大家都申购周一和周五的,自己就放弃周一周五的新股申购,只申购周三的新股,因为周三的中签率可能更高。

但事实上,3个新股的中签率都差不多。因为机构投资者周一申购可以周二缴款,周四钱回来了还能继续支付周三打新的钱,下周一钱回来了还能支付周五打新的钱,这就是说,机构投资者可以三只新股全打,需要做出选择的只是普通投资者。

所以本栏认为,如果让29家被罚的私募机构和普通投资者使用相同的交易系统,他们是不可能因违规被罚的,管理层也应思考一下,在处罚29家私募机构的同时,券商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违规,是否也需要加以整改。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