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头部券商发债 支持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7-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头部券商“输血”中小非银机构进行时。近日,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相继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募资(计划募资)合计达140亿元。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6月末至今,共有9家券商获得央行核准发行金融债。在分析人士看来,券商金融债有效地丰富了其中长期融资渠道,有助于券商更好地发挥流动性桥梁作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7月23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9日-2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广发证券2019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金额50亿元,期限三年。广发证券表示,本次金融债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发行利率为3.63%,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显示,中信证券2019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也已开始发行,当期金融债于7月23日簿记建档,7月25日起息,发行规模为90亿元。募集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疏解市场流动性风险、支持实体企业债务融资及用于公司的流动性管理。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近期共有9家券商获得央行核准发行金融债,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额度分别为不超过90亿元、50亿元、60亿元、50亿元、40亿元和80亿元,6家券商合计获批发行金融债额度为不超过370亿元。

北方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这是券商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成为继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之外的发行主体,足见监管层纾解流动性压力的决心。

事实上,券商流动性桥梁的角色正在不断深化。在多家券商发行金融债资格获批之前,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已先行一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下旬以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10家券商相继收到央行关于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10家券商的合计短融余额上限已超过3000亿元。

沪上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小银行过去是给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的主力,在中小银行风险偏好降低,向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传导不通畅的情况下,这些获得融资支持的头部券商,将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中小银行的角色。头部券商同为非银机构,对于中小非银机构的业务模式和整体风险有更好的把握,可以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