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科创板还可试点T+0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23

既然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停板限制,现在科创板又受到了投资者追捧,T+1的交易制度已经无法满足投资者的交易热情,本栏认为不妨在科创板试点T+0,以满足投资者更加灵活的交易需要。

科创板25家星宿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均超过60%,表明到交易时段的后期,当日买入的股票已经被锁定不能卖出,可以交易的股票越来越少,本栏认为,在上市前五日交投活跃的时间不仅不设涨跌停板,同时采用T+0的交易制度,将能让投资者更加充分的交易、换手,也能够促进科创板股价走势更加趋于理性。

通过7月22日的交易,投资者充分体会到了新股上市首日应有的活跃度,这比通常的44%涨幅要有意义得多,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确实是一项很进步的政策,得陇而望蜀,注册制、无涨跌停、T+0将能让科创板真正做到与成熟股市接轨。

先举一个例子,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股价曾在17-18元之间充分换手,到下午换手率已经超过90%,此时庄家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操作,将股价直接拉升至50元/股,最终收盘价格在30元/股以上。因为T+1的交易制度,在庄家大幅拉升股价的时候,由于90%以上的股票已经被锁定,不能卖出,而剩下不足10%的持仓者卖出意愿很低,所以庄家的拉升几乎没有任何阻力,也没有人能够逢高了结,成为了一个很有名的异动。

在本栏看来,如果当时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能够T+0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异动。现在的科创板上市前五日,恰好与当时的中工国际上市首日交易制度相似,假如某一天某股票的换手率过高,不排除还会再现此类异动的可能性。

可以尝试循序渐进。本栏建议,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或者前五日可以实行有条件的T+0,即投资者当天买入的新股,可以当天卖出一次,但是这种当日回转卖出的资金不能马上用于购买新股及其他股票,需要等到15时收盘结算后才能到账使用。这样一来,既不会增加过度的投机性,还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买入新股后后悔的机会。同时还能在新股首日价格过度投机时有大量的股票可以用来平抑股价。

实际上,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或者前五日有条件实行T+0交易也是缓解新股上市后暴涨暴跌的有效手段。如果仅仅是放开科创板新股前五日的涨跌停板限制,虽然成交量大幅提升,但在上市后的次日,依然会有大量的抛盘出现,其中很多都是上市首日买入但不能当日卖出的投资者,他们的集中抛压可能导致新股出现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形,同样不利于新股的股价稳定。

新股上市前几日是可以允许存在一定的投机性,这也是天性。有了投机,才能有较大的成交,然后才能有新股接盘的通畅,才会有未来新股发行的高成功率。而且从国际股市看,新股上市首日都是比较热闹的,适度的投机并不是坏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