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让科创板有热度,更有温度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7-23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许,科创板鸣锣开市。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平均涨幅140%,合计成交近485亿元,其中,N安集涨400%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

开市即大涨的科创板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热情。股价之高,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对于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盘中异常波动,上交所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临停过后,科创板上市公司仍然受到资金热捧。

火速创建的科创板不可避免地面临质疑和挑战,也势必存在不完美和不确定性。市场化定价后,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会增多,随之而来的股价躁动暴涨暴跌,企业迭代更新速度加快,市场风险随时可能出现。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被视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性改革,必须要最大限度确保信息披露充分,最大限度保证市场的透明度。对于初创的科创板,担忧和讨论不绝于耳绝不是坏事,有了舆论反馈才能兼听则明。

打破“小公司板”误区,关键在于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是否有真正科技含量,是否真正能创新,这需要门槛,更需要制度。科创板在理念上及政策倾向方面,是希望让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上市。不仅重视产业属性,也兼顾企业的周期性特点。

科创版的成功不能止步于保证挂牌企业业绩不造假、财务数据不粉饰,而是要定位于让有实力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安身立命,让市场机制如鱼得水,做到真正的优胜劣汰,才能不负众望,成为资本市场改革排头兵。

“科创板”作为崭新的入局者,有望成为中国新经济企业发展的沃土,在推进中国产业升级的同时,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因此应该对新事物要给予更多包容,才能为改革创造更多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5日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上海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建设,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政策精心护航、市场热情高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科创板火速出台,势必还需要许多基础准备和政策“补丁”。要让科创板的热度持之以恒,相关法律修订需要紧跟其上,从法律以及社会条线上,来保证科创板制度的成功。

对标美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成立的初衷便是再造一个新市场。这个新市场将真正服务于科技企业,资本能够有效激活并为其所用,科技企业因此获得更多的成长机遇,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可以留住BAT,还可以再造更多的“BAT”。

易会满主席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表示,“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我们将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改革定力,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