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莫倩:当人工智能学会读懂情感

出处: 作者:李婷 网编:胡立群 2019-07-23

上世纪五十年代,当人工智能之父图灵发出“机器能思考吗?”的划时代之问时,这个问题的答案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似乎也越来越清晰。当AlphaGo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时,“机器思考”似乎终于成为事实。这样的发展,也让人感觉到电影中的场景离现实越来越近,那么,“会思考的机器能有情感吗?”

对于这个问题,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博士认为,虽然人类个体情感和心理有很大差异,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解读出群体中共通的情感部分,通过这种解读,人工智能如今就已经可以做出更多有意思的事情。网智天元公司十年磨一剑的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一直专注于网络群体情感智能计算的研究。

微信截图_20180710160750.png

网络群体情感智能计算

由智能技术驱动的整个社会经过几十年发展,在给人类带来物质生活享受的同时,从商业、社会和哲学层面,都开始出现了另外一个层面的思考:人工智能会为人类奉献最终的幸福生活吗?对此莫倩博士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人工智能能够基于情感理解创造美好生活。在他看来,科学不仅是科学,回到本源中,科学一定有跟艺术、情感、哲学这些领域相通的地方。而美好情感作为人类内心最本质、最朴素的追求,是构建真正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莫倩博士开始思考网络智能如何给文化艺术以及情感领域赋能。

但从理论层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情感究竟该如何计算?对此莫倩博士给出的解释是:机器人首先是基于对人类自然语言的机器学习和处理,从文字中去衡量出情感或心理。不过由于人类语言本身的精妙和复杂,想要用智能机器人来分析个体心理,结果一定会有偏差。但如果放在群体情感研究上,就会变成一种概率事件,无需考虑语言更深层次的复杂性,只需通过对网络群体的情绪化表达进行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就可以做到准确的量化和理解,人类情感中共通的那部分群体意识就能够被解读。

基于这个理论,从技术层面上网智天元公司做了诸多探索,其独创核心科技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基于PB级大数据、亿级用户画像与情感高性能计算,通过百万级机器人网络并发,能够实现互联网络群体智能行为模拟、情感计算和认知塑造。莫倩博士也通过多年从业经验发现,文化与数据天然相关,原因在于互联网本质上的连接性质,“在连接过程中,互联网首先连接的就是文化和思想。不管是什么形态的传递,通过信息的载体,都一定会传递出它所携带的文化和思想。所以,对互联网而言,文化大数据应用有一种天然优势。”

大数据助力文化传播达最好可能

也正是出于对文化大数据的判断,莫倩博士构想出了以数据流、资金流和情感流为主体的大数据三角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智能机器人利用大数据来解读网络群体情感,根据受众心理预期精准打造文化产品,反过来用这些文化产品满足人们情感需求,而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情况又形成新的数据,通过不断循环往复,形成不断流动的闭环。

主持过国家火炬计划示范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莫倩博士,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2017年他牵头的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列入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莫倩博士是该项目的总负责人。该平台将通过技术与产业的结合,实现决策支持、线上影响力评估、互联网信息监测、大数据智能营销、文化融资对接等目标,推动跨文化和金融领域的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目前已经为数百家文创企业提供了大数据智能服务,比较有影响力的案例包括《小王子》《老炮》等电影大数据营销、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数据监测、红楼梦30周年纪念演唱会、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等。

以影视为例,平台将构建出复杂的影视基础大数据库,并建立精微的剧本分析系统,分析出里面所有角色关系和频率,然后诊断角色关系、剧本架构是否合理、场景以及角色在场景中出现的次数和频率是否足够等。包括后期的演员选择、IP孵化、影片的营销和传播,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助力达到最好可能。

当然,莫倩博士想做到更多,他希望未来有一天,当人工智能开始懂得人类的普世价值观和朴素的情感时,可以自己撰写剧本、自己拍电影,创造出能与人类产生情感共鸣的好作品。

自主可控大数据技术的挑战

作为一家大数据创新企业,网智天元也逐渐在行业立稳脚跟。不过,现在仍有很多课题摆在他们面前。比如从技术层面,莫倩博士就指出当下要克服的一个核心难题,就是找到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中国有几亿社交网络用户产生的数据,找到其中关联涉及很复杂的图谱,从计算角度讲,会要求具备非常高的算力。”莫倩表示。比如计算某家企业与外界的关联,网智天元公司基于网络公开数据构建的中国企业图谱已有1.8亿多家企业,每个企业有60多个纬度,在这些数据中要找到看似不相关的两家公司之间的隐秘合作,就要找到两家企业之间股权交叉的结构。这个在技术上目前还是很大挑战。网智天元目前能够对10亿条检索做到毫秒级的响应。“但这远不是终点,大数据对超级算力的要求非常高,技术上永远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原任职北京工商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的莫倩博士,之前一直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评北京市科技新星,他谈话间不经意流露出学者对于技术求索的痴迷,并试图从跨界多元视角去探寻技术的本质,追本溯源。莫倩感言,对智能机器情感能力的思索深受导师周兴铭院士的影响,周兴铭院士是中国超级计算领军人、“银河”超级计算机总工程师。他带给弟子们学术造诣、价值观与情怀上的影响是受益终生的。文 / 李婷

个人数据观

情感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打造变成富含商品价值的文化产品。实际上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奢饰品都看作是金融,是情感和信任共同背书的结果。大数据能够赋予情感以金融,金融是一般等价物,而文化产品中所含有的情感正是这个“等价物”的主要部分。情感、金融和大数据的融合,便构成大数据三角生态论。我始终相信,冰冷的大数据没有价值,一切技术要回到人的本我中去,做有温度的大数据。

公司介绍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数据智能第一股,在政府舆情、金融大数据、文化大数据应用领域处于细分领军地位。目前拥有五大自主核心基础软件产品——战鹰舆情监控系统、蓝鲸内容管理系统、巨象影响力分析系统、画龙预测评估系统和虎啸传播营销系统,形成了全球首个集数据、内容、用户、时间、情感于一体的五维大数据智能平台——银河大数据平台,先后获得8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和文化创新基金的支持,体现出在大数据智能自主创新的较高水平,也奠定了网智天元核心技术的领先地位。2016年加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