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曾途:掌握核心技术才是未来发展之本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9-07-23

从2013年大数据概念在国内起步至今,一批在垂直领域深耕的大数据公司已逐步站稳脚跟。不过,对于当下大数据行业来说,如果企业想要在未来更好地发展,在核心技术层面也需要进行更强的建设。

BBD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对此表示,随着人们对大数据认知转变,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也正在发生改变,这也让市场马上迎来新的蓬勃发展期。但如果想要为自己打造壁垒,产生更多价值,就必须要有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微信截图_20180710155433.png

大数据模式已经转变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战略中的位置日渐重要,从业者们的内心也越来越振奋。对此曾途也表示,目前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已经起到基础设施的作用。政府在核心工作决策时,也开始从过去单纯依靠经验,逐步转向依靠大数据进行。当下也可以明显感受到,政府对大数据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IT需求”,对很多未知世界的判断,都开始越来越需要数据支撑。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大数据公司该如何做好自己?在曾途看来,对于现在的大数据公司来说,首先一定是要有核心的技术体系,包括底层建设、实际应用再到核心技术的深耕,“从基础数据平台,再到数据挖掘分析技术,以及对行业痛点的识别。对每个行业来说,大数据公司都要有专业人才深耕研究,找到行业痛点并通过技术,实现突破性解决。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要求大数据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之所以越来越强调技术的重要性,也是因为曾途在多年从业中发现,政府或企业在使用大数据的方式上正在发生变化。他介绍称,不同于过去项目建设的模式,当下对大数据的需求,更多需要数据深度与业务、工作融合。也正是基于新模式的出现,要求大数据专业人员,不管是数据科学家还是业务专家,都要和服务对象融合在一起,这也就意味着原来的项目服务已经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或企业购买服务的新方式。新的转变也让市场更为蓬勃发展起来,尤其从2017年开始,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曾途也以国外为例,不管是国外知名数据公司Palantir还是其他公司,大部分核心业务都已经变为购买服务的方式。所以,对于国内大数据行业来说,去年年底才是大数据真正开始,也正是这一轮过程中,大量从事大数据业务的厂商,逐步从传统、纯粹的机器学习,开始转向大数据真正的服务目标和价值,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真正服务于行业痛点。

大数据已经是决策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未来的思维方式就是数据决策。说到如今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也早已不单纯是一门技术,更充当着对未来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科学范式的决策行为。对此曾途举例称,比如现在说一个行业趋势好,背后的论据是什么?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把一些隐性关系变成显性关系?这就要求人们对行业数据治理非常了解,从行业数据治理到机器学习或本体建模,然后再到应用本身,并反馈回数据加强分析模式。曾途介绍称,目前自己正在做的重要板块之一,就是利用政府数据转化成信用数据,从而服务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也是当下金融行业一大痛点所在。对整体市场来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就是这些企业财务数据可靠性不强。所以,曾途团队要改变的,就是通过小微企业的行为数据去完善其本身的信用度,协助银行完成贷前、贷中、贷后的整个流程,做好风控的要点、关注点,比如贷多少、贷多长、利率都可以依靠数据进行决策。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跟传统大型企业不一样的是,这些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如果其所在产业不行,那么企业自身一定容易出问题;其次,小微企业自身及所处行业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最后,小微企业的行为等同于企业主行为,企业主行为会产生干扰性,会影响企业未来整个发展预期。所以,针对这些不同,BBD也会建立很多可插拔的风险模块,然后会把这些模块变成一种自动化决策系统,并将决策服务的方式和银行核心技术进行直联对接。

还是要有核心技术

不断强调要有核心技术的曾途,也把目前大数据核心技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底层开源组建,目前类似“spark”等技术基本还是垄断在国外手里。对于这种基础性研究工作,国内的大数据从业者,也正在用国家和社会资源尝试进行突破;第二层是中间层次分析方法的核心技术。要求从业者用参数要点等信息,对社会现象进行解释,并把隐性关系变成显性关系进行穿透,这就要求大数据公司把技术做强,做成一种工具化引擎;最后一层就是应用系统。比如在各部委、各大型公司进行精准分析,这一层就要求数据公司,进行特殊、精准、纵向的垂直行业中,找到行业问题形成工具,最终提供决策方案。

显而易见的是,这三层都需要有核心技术,也为大数据公司形成天然的护城河,让别人至少短期内很难进来。“因为数据行业跟IT行业不一样,最大的区别是IT行业的A厂商和B厂商可以换,反正能力差不多。但大数据不一样,数据的理解是很难再去培养第二个人的,本身数据企业对人才就是有要求的,一旦和客户的耦合程度越来越高,被锁定的程度自然也会很高,这种相互依赖也就促生了一种共生关系”。

从大数据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看,从2013年没几家起步,到2014、2015年一下出现很多大数据企业,这其中又有很多企业在2016、2017年变为核心企业,现在市场正逐步形成以生态为主,互相扮演着关键角色的大数据企业。对此曾途也强调,大数据是典型的信息服务产品,一旦成本固定下来,如果市场打开边际成本就会下降,行业会遇到边际收益递增,自然会迎来大规模爆发。并且现在购买服务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类似外企已经是长期购买服务。未来这种方式也会越来越突出,不论是企业对企业、政府对企业、个人对企业之间,都会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中国“to B”的工作也就正式开始了。文 / 姜子谦

个人数据观

这个行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变成了一个有核心技术,体现中国软实力的竞争智库型行业。一方面大数据企业要对高度技术保持触角,另一方面要对业界纵深的行业进行精准耦合与支持,从而解决行业问题。这个行业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大家现在已经明白了。

公司介绍

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BD)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专注服务于金融行业和政府机构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已在北京、成都、重庆、贵阳、合肥、伦敦和新加坡等多地设有公司和分支机构,是目前国内发展最快、研发能力最强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公司之一。2016年加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