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夜间交通保障措施正式实施 地铁公交网约车齐助京城夜间经济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19-07-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岩 实习记者 赵驰)夜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夜间交通的保障。7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当日起,地铁1、2号线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即延长运营时间,25条夜班公交缩短发车间隔,并新开7条夜间接驳公交,方便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市民夜间出行。同时,首汽约车平台通过奖励措施引导网约车驾驶员前往地标、商圈附近接单,多措并举为“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提供便捷交通保障,更好地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WechatIMG67

赵驰/摄

北京市交通委客运综合协调处处长郑红普介绍,北京市交通系统为推动北京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在夜间交通出行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地铁1、2号线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即延长运营时间;在重点区域地面公交的25条夜班公交缩短发车间隔,并新开7条夜间接驳公交同时在夜间出行信息上;首汽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通过奖励、优化约车系统等措施引导车辆前往重点区域提供乘车服务。同时交通部门将夜间交通保障信息在相关app及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进行了更新。市民可通过北京交通、北京实时地面公交等手机app实时查询全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车辆的运营时间及换乘信息。此外,在停车方面,市交通部门将加大执法和治理力度,规范停车秩序和运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不仅如此,对于地标、商圈周边既有空间潜力进行深入挖掘。同时,鼓励地标、商圈周边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实行行有偿措施共享

据了解,从7月19日开始,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节假日另行安排)。其中,1号线西向东延长运营时间61分钟,末班车0:31从苹果园站始发,1:24到达四惠站;东向西延长运营时间64分钟,末班车0:34从四惠东站始发,1:26到达古城站。2号线内环延长运营81分钟,外环延长运营95分钟,前门站次日00:50对开末班车。两条线路在延长运营时段发车间隔都是10分钟,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赵驰/摄

赵驰/摄

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营销部副部长张宇表示,北京地铁公司根据现状客流,结合客流调查数据进行预测,同时考虑服务水平及夜间施工检修作业时间,确定了目前的延长运营时间方案。针对延时运营带来的工作量增加问题,通过增加司机人数、站务人员采取四班制、维修人员提高维修效率、优化劳动组织方式解决,确保员工年度总工时符合《劳动法》相关规定,保障员工利益不受损害。

赵驰/摄

赵驰/摄

在地面公交方面,7月19日夜间起,途径三里屯、簋街、国贸等热门商圈的25条夜班公交将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车次,以保障市民夜间公交出行。发车间隔时间调整后,23:20-次日1:00发车间隔20分钟,1:00-3:40发车间隔40分钟,3:40-4:10发车间隔30分钟,4:10-4:50发车间隔20分钟。此外,北京公交集团还制定了7条夜间接驳专线方案,夜间接驳专线是在地铁站周边常规公交结束运营后,为方便轨道交通乘客晚间接驳出行,提供的多样化公交服务品种,首期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试点运行。

除此之外,出租行业也为此推出众多举措保障夜间市民的乘车便利。首汽约车运营保障负责人马赛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网约车行业夜间经济交通服务保障工作,首汽约车平台已在“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设置13处电子围栏,并向出发地为围栏内的订单设置了相应的奖励,以引导更多车辆进入电子围栏参与交通保障工作,保障市民网约车出行。同时升级改造平台司机端功能,系统根据实时及以往需求展示热点商圈,通过调配增加周边驾驶员数量,驾驶员可根据调度信息,一键导航至调度位置,前往到商圈进行保障。

同时,为保障乘客网约车安全出行,首汽约车APP客户端设置了“一键报警”与夜间客服即时响应机制,当乘客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会触发平台将行程信息上报给首汽约车安全客服,客服会及时进行处理,从而保障乘客安全。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