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新国标官宣 我国民宿“评星”规则出炉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07-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民宿行业新的标准终于要来了。7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称,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新版民宿标准”)已经通过批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据了解,与此前版本不同,此次公布的新版民宿标准中,首次对民宿建立了评星机制,同时加强了民宿行业对卫生、安全、消防等方面的要求,对于有私设摄像头侵犯游客隐私等行为的民宿,将被取消评定星级。业内人士表示,新版民宿标准随着市场出现的各种新变化进行了优化升级,为民宿市场规范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悉,新版民宿标准将原来旅游民宿等级的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同时,新标准还明确了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根据新政,经评定合格的民宿可使用星级标志,有效期为三年,三年期满后应进行复核。同时,新标准还提出“旅游民宿评定实行退出机制”,即经营过程中发生以下情况将被取消评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出现卫生、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发生重大有效投诉;发生私自设置摄像头侵犯游客隐私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或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此外,新版民宿标准还明确提出:取消星级后满三年,可重新申请星级评定。

其实,早在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便出台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当时为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引导性的规范。此后,随着各省份关于民宿地方标准纷纷出台,国家版民宿标准的修订工作已箭在弦上。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民宿市场不断扩大,却频繁被曝出各种卫生、安全问题。今年5月,有消费者称,通过爱彼迎预订青岛民宿时发现房间内设置有摄像头,随后报警。今年7月,有消费者在广州预订民宿,洗澡时浴室玻璃门突然爆裂,导致身上多处受伤。此外,关于民宿“床单门”等问题,也成为行业难以监管的顽疾。

针对民宿行业的发展,此前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就指出,民宿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安全、卫生问题,此外,如何让城市民宿合法化也成为当务之急。

张晓军指出,对于如何监管民宿,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大多数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还处在空白阶段,比如公安、消防这块,按照我们现行的消防管理条例,如果不做修订,那城市民宿恐怕没有办法达到要求,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很多留白有望解决。”业内人士还指出,新版民宿标准的出台正在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民宿行业的经营边界将进一步明晰,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