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中国人保:已调研科创板上市企业 目前以研究和制定投资策略为主

作者:孟丹霞 李皓洁 网编:陈婷婷 2019-07-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7月18日,在第22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志刚表示,中国人保通过多种形式投资支持民营经济规模约354亿元。同时,中国人保投资管理部高级专家丁璐莎透露,中国人保也在积极筹备科创板投资,对于上市名单上的企业都进行了调研。

对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支持民营经济,唐志刚介绍称:“中国人保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大方向,通过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专项产品以及股票、债券等多种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中国人保通过多种形式投资支持民营经济规模约354亿元,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方面合计156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198亿元。

其中,在股权投资方面,近3年,中国人保参与投资多家民营企业,包括入股蚂蚁金服、神州优车、东软控股、东软医疗等民营新经济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对民营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54.9亿元。

私募股权基金方面,中国人保通过投资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达41亿元。 

在专项产品方面,中国人保的纾困专项产品近期将再落地一笔业务。据了解,中国人保开发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纾困基金,“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规模300亿元,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2018年12月27日,人保资产纾困专项产品“安稳投资系列1期”首笔资金顺利落地。 

此外,在科创板投资方面,丁璐莎表示,中国人保旗下专业投资平台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在积极筹备,对于上市名单上的企业都进行了调研。由于保险资金属于负债资金,是有成本的,保险资金运用的目标是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可以覆盖成本的收益组合,所以在目前阶段公司以研究和制定投资策略为主。 

而就在近期,险资投资科创板获监管支持,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明确表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周公布网下及网上打新结果的14家科创板企业中,超过30家险企参与打新。例如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华联合人寿、泰康人寿等寿险公司;紫金财险、亚太财险、华安财险等财险企业;太平洋资管、民生通惠资管、安邦资管等保险资管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