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原董事长接受调查

东海证券三度因合规问题遭罚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7-19

7月18日,东海证券董事长朱科敏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东海证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具体情况可以关注公司公告。当日晚间,东海证券发布了“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辞职公告”,并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东海证券7月18日还召开了临时会议,推举陈耀庭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代行时间不超过6个月。

微信截图_20190719005846

原董事长接受调查

7月18日,东海证券公告显示,公司于7月16日晚间,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公司将进一步了解情况,如与公司相关将及时公告。

公告还称,东海证券董事会于2019年7月16日收到董事长朱科敏递交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朱科敏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公司其他职务,2019年7月16日起辞职生效,朱科敏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朱科敏持有东海证券股份0股,占公司总股本为0。朱科敏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东海证券年报,朱科敏1971年9月出生,学历为博士研究生。曾任湖南汝城县政法委副书记,中国财政部条法司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发行处副处调研员,东证有限党委书记兼董事长,2013年5月起担任东海证券董事长,最新任期为2016年5月19日-2019年5月18日。

东海证券官网显示,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5月,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第十家创新试点券商。2013年7月公司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十多年来,东海证券从7个营业部发展到80个和8个分公司,客户数量从12万户发展到100余万户,集团员工人数从170人发展到3000余人。

召开临时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7月18日,东海证券还紧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举陈耀庭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议案》,议案内容显示,根据东海证券实际情况,现推举陈耀庭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东海证券年报显示,陈耀庭1960年5月出生,学历为硕士研究生。曾任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信贷部主任、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经理助理、常投集团总裁助理。2003年9月至今担任常投集团副总裁。同时在2016年5月19日-2019年5月18日担任东海证券董事。

根据东海证券7月18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东海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43亿元,同比上涨63.69%。上半年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上涨2081.63%。

三度收罚单

早在1月29日,东海证券发布关于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的公告。公告显示,东海证券作为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券“15 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4月12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司收到《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因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三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中要求的1.5%比例,江苏证监局决定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7月1日,东海证券披露了关于公司收到《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其中提到,公司未有效执行相关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具体违规事实包括: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做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东海证券应于收到该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券商在经济周期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开展业务时,一定要把风控放在首位,而不是把业务拓展或业绩放在第一位,在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趋势下,中小券商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风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