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点亮“夜经济”!北京地铁、公交明起延时运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07-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为繁荣夜间经济,便利乘客出行,北京地铁公司将于7月19日正式实施延时运营方案。这是继7月12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以下简称《通知》)发布后,交通配套延时方案的首次启动。

延时运营期间,1、2号线发车间隔均为10分钟。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北京地铁1号线上、下行各加开6列车,上行延长运营时间61分钟,下行延长运营时间64分钟,延长后各站末班车时间均在0:30以后。

与此同时,2号线内、外环分别加开8-10列车,内环延长运营时间81分钟,外环延长运营时间95分钟;前门站次日00:50对开末班车,可以在1号线复兴门站换乘双方向末班车,可以在建国门站换乘1号线去往四惠方向末班车,延长后各站末班车时间均在0:20以后。

另外,在公交线路安排上,北京市交通部门组织市公交集团通过对途经“夜京城”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4大城市”地标和簋街、世贸天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9大商圈”的公交线路客流需求调研和运力运量的分析,决定从7月19日夜间起,缩短夜班车发车间隔,即凌晨0时至1时,增发途经上述区域的夜1路、夜6路、夜27路等25条夜班线路的双方向车次,发车间隔由现在的30分钟缩短为20分钟,0时之前及1时之后发车时间保持现状不变。

此前在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在2021年底前,在北京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目前,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成为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分别围绕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而除公共交通服务外,《通知》指出将同步完善“夜京城”地标附近的标识体系、休闲、灯光、环卫、通信、餐饮等多项配套公共设施和服务品类。

比如不久前,为满足市民更多元化的夜间生活需求,朝阳区三里屯的三联韬奋书店推行“24不打烊”行动,在闹市区为市民们提供安静的夜读场所。

而就目前市政各部门合力推行的“夜经济”举措,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道,未来若想真正盘活夜经济,不仅仅需要在城市消费中心区域设置高频度车次和相关设施。目前存在一个问题,是如何在打造“夜经济”的同时,统筹兼顾地满足服务人员的夜归问题。

赖阳补充道,“现在很多便利店下班时间比过去还要早,是因为随着城市圈不断扩大,加上市中心地区已经取缔了地下室出租、群租等有安全隐患的住房形式,很多服务人员要住到离中心地带更远的市郊,加大了往返的时间成本。未来如果可以低频度并适当拓展夜晚地铁线路,完善更多适合服务人员的配套措施,“夜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