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看好科创板利好热点 近半月市场大手笔抄底证券类ETF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科创板开市在即,ETF市场的投资热点也开始转向券商主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7月17日,股票ETF整体缩水超90亿份,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份额骤降。但与此同时,证券类ETF却逆市获大额净申购,下半年以来的近半月时间更是获14亿份的份额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及科创板开闸在即等有望提振证券公司年内业绩,也使得证券类ETF备受投资者青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153只股票ETF累计减少92.6亿份,其中,工银瑞信上证50ETF单只产品就缩水达88.05亿份,包括该只产品在内,今年以来,份额净赎回同样超过10亿份股票ETF的共有7只。

北京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ETF产品的工具属性较强,往往会被投资者用于对股市的择时。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会在市场的相对底部进行申购,以期实现抄底,在股市回暖之后再赎回,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出现。例如,去年下半年,股市持续低迷,股票ETF则获大额净申购。今年一季度,A股反弹明显,大量股票ETF的持有人选择获利了结,相关产品的份额也出现明显缩水。

对于部分股票ETF份额骤减的情况,该内部人士坦言,当前宽基ETF的局面已相对稳定,但行业ETF产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ETF产品数量的逐渐增多,跟踪不同细分行业指数的产品也渐次出现。今年以来,市场较为关注行业ETF,少数成立不久的宽基ETF,以及部分新开发但未获市场普遍认可的产品也可能面临大额赎回。

不过,在股票ETF市场份额整体缩水的同时,也有66只产品实现了份额增长,占到总数量的43.14%。证券类ETF更是脱颖而出,逆市获超90亿份净申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长约62.97亿份,是年内份额增长最多的股票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也分别获23.27亿份和10.45亿份的净申购。

事实上,三季度以来,证券类ETF也备受投资者青睐。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长约9.33亿份,排在股票ETF首位,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以3.28亿份和1.41亿份的净申购排在第二位和第四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及科创板开板在即等或是看好证券板块的主要因素。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卢嘉鹏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从32家已公布6月业绩数据的券商看,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82.73亿元,实现净利润439.81亿元。剔除没有可比数据的券商,今年上半年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09%和46.89%。今年行情转暖及科创板开闸提振券商业绩,建议关注券商板块。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基金经理艾小军也表示,三季度,受全球济下滑压力、美联储降息预期影响,国内货币政策可操作空间更为宽松,叠加税降费将逐步反映到上市公司利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向好,在科创板上市开板的背景下,预计国内外宏观政策友好以及流动性相对宽松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

在行业上,艾小军指出,看好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关键领域有望突破的计算机、半导体、通信、军工资产证券化和科研院所改制可能加速推进的军工,以及受益科创板开板和风险偏好提升的证券公司行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