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中央结算陈刚明:尽快推出中央债券借贷机制 降低结算失败风险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7月18日,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9债券年会上,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谈及债券市场风险防范时指出,要加快引入安全、高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尽快推出中央债券借贷机制,降低结算失败风险;有序发展利率、汇率等衍生品,适时放宽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等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从规模上看,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位居全球第二,但是从发行结构看,中低信用评级债券发行占比少,面临事件冲击时发行较为困难。“要提升债券市场的包容度,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陈刚明表示,要大力发展高收益债券,让债券市场惠及更多中小企业,以产品创新带动债券发行主体扩大。

陈刚明同时指出,要扩大混合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发展,助力结构性去杠杆。建议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混合工具,积极补充一级和二级资本;鼓励非金融企业发行含权性质的永续债、可转债、去杠杆专项债等品种;鼓励发展合规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满足去杠杆、调结构的需要。

据了解,含权性质的债券,本质上是在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一个权证,赋予投资者未来可以转成股票的权利。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表态可能意味着银行间市场有望推出更多含权债券品种。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分析称,鼓励企业发行永续债、可转债等含权性质的债券,有利于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杠杆率和债务负担;通过鼓励企业发行专项去杠杆债券,有利于资金紧缺、债务负担较重的企业,通过募集去杠杆专项资金,有序置换或偿付现有的存量债务。

此外,近段时间,受刚兑打破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市场信用风险逐渐暴露,信用事件和评级调整广受关注。陈刚明表示,要创新发展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求。建议全面要求落实逐日盯市机制,把好质押安全阀。加快引入安全、高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尽快推出中央债券借贷机制,降低结算失败风险。要强化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增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要充实发行文件中投资者保护条款,建立受托人制度,夯实债券违约处置和担保品违约处置机制,提高市场出清效率。

对于中央债券借贷机制,何南野指出,中央债券是非常好的标的物,信用优良,价值稳定,可以成为很好的结算工具,尽快推出该机制,有助于提升结算成功率,降低结算风险。同时,提升债券定价的精准性,也为市场提供了更优的转融通工具,更全面的资金融通渠道,如需要债券的,可以融入中央债券,用于抵质押而获得资金融通,为资金需求方提供了更好的借款担保的资产,也为市场增加了更强的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的增加具有很好的正面效应。

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约1.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其中90%为直接开户持有。针对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陈刚明建议道,要引入更多境外主体参与境内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简化资金账户的开立材料和流程,试行备案制;适当放宽对交易工具的使用限制,有限度地放开债券借贷;探索中央托管机构的跨境互联,丰富境外投资者入市渠道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