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盟反垄断机构对亚马逊展开调查

出处:国际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19-07-18

欧盟执委会17日表示,多个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将对网络零售商亚马逊进行调查,以了解其使用商户数据是否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定。欧盟执法机构表示,这项调查重点将放在亚马逊与市集商家间签订的标准协议,以及其运用数据来选择放进黄金购物车(buy box)的内容。亚马逊回应称,将与进行调查的监管机构“充分合作”。

此前一天,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四家大型科技公司都派出了各自的高管,参加当天在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当时,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专家组的议员指控亚马逊与其平台上的卖家竞争并迫使他们购买自己的广告和订单履行服务。

按照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主席、罗德岛民主党众议员大卫·西奇林的说法,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存在利益冲突,可以利用对数据的控制来攻击其平台上第三方卖家。出席听证会的亚马逊副总法律顾问内特·萨顿表示,这些数据仅用于预测客户的需求,并将其提供给他们。“这些算法针对客户想要购买的产品进行了优化,而不管具体的买家是谁。”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去年9月曾表示,欧盟正在对亚马逊使用这些数据的方式进行调查,亚马逊很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提高自家的销售额。韦斯塔格称:“核心问题在于亚马逊从其平台上所收集的小商家的数据,亚马逊是否利用这些数据为自己谋利。例如,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当前的热销产品,消费者感兴趣的产品,消费者希望得到什么优惠及哪些因素决定消费者购买等。”

亚马逊本就是零售商,但同时这个平台上还存在着第三方零售商,因此亚马逊在这一点上扮演了双重角色。而对于拥有平台数据的亚马逊而言,它无疑占据了优势,比如可以发现第三方零售商的哪些商品更受消费者青睐,进而选择进入这一市场。此前就已经有商家抱怨,亚马逊总是“复制”他们的产品,并对他们造成了伤害。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