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首批“95后”毕业生就业大视界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9-07-18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高达820万人,创历史新高。但与以往高校毕业生蜂拥挤入“北上广深”这些实力雄厚一线城市的景象不同,随着成都、杭州、武汉等一批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在新一线城市人才抢夺大战的各种利好政策吸引之下,这些兼具美好前景与舒缓生活的城市,正成为众多“95后”毕业生的“新宠”。而另一方面,东北地区却面临着人才流失的严峻局面,成为2018届毕业生最难就业地。

微信图片_20180716170542

据调查,“95后”毕业生普遍认为第一份工作公司比岗位重要,发展空间和企业体系比薪酬福利重要,毕业之初的起步高,未来的发展眼光和就业层次也会有所提高。在这个发展和变化速度惊人的时代,这些“95后”们需要准确而迅速地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则显得尤为重要,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的晋升空间则成为重中之重。

02

03

04

近20年来,广东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我国三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基地之一,连续18年产值居全国第一。2017年广东省25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华为更是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企业之首,强劲的电子产业发展规模让广东自然成为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校招之首。

05

在就业率较高的互联网及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建筑工程这些重点行业中,作为新一线城市所在地的江苏省和浙江省,均已名列前茅,和“北上广深”这些老牌一线城市比肩而立。杭州也因为阿里等巨头产业的入驻,以及绝佳的人文自然环境等因素,吸引众多人才流入至此,成为从“北上广深”跳槽流出人才的最大吸纳地。

新一线大批挤入毕业生理想就业之地

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职场新人留存比例增长近20%,涨幅惊人。由于收入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居住条件好,生活压力没那么大,近几年,往一线城市走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人留在了新一线城市。

02

03

随着一线城市的产业转移和城市人口调控收紧,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降低,而就业要求却只增不减,导致一线城市的就业难度逐渐增加。而新一线城市为发展新兴产业,加大创新型专业人才的招聘,对应届毕业生需求逐渐增加,降低了就业难度指数。

04

尽管北京、上海、深圳依旧是毕业生的首选之地,但新一线城市凭借其新兴产业的迅猛崛起以及良好宜居的生活环境,逐渐成为“95后”毕业生的“新宠”。加上近半年来新一线城市频频针对大学生推出送钱、送房、送户口等各项福利政策,更是吸引了大批毕业生前来发展。

东北成最难就业区域

东北地区作为新中国重工业的发源地,经济发展高度依赖资源产业和重工业,使东北形成了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活跃度都明显不足。

另一方面,由于东三省没能赶上新兴产业发展的浪潮,导致地方民营经济发展一直置后,新型就业机会较少,应届生就业难,从而陷入“人财两空”的危急局面。2017年东三省毕业生约为70万,而毕业生出省就业比例高达40%左右,成为人才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带。

05

微信图片_20180716170542

在最难就业的20个城市中,二线城市7个,三线城市12个,四线城市1个。而在7个最难就业的二线城市中,包含哈尔滨、长春和大连3个东北地区城市。

(注:文中数据若无特殊说明,均来自梧桐果校园招聘网络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