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与原罪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9-07-18

国外某教义中,为分辨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恶行,经总结将罪恶来源分为七种。看似不相关的各罪行间,其实有着环环相扣的联系。

小

国外某教义中,为分辨教徒常遇到的重大恶行,经总结将罪恶来源分为七种。看似不相关的各罪行间,其实有着环环相扣的联系。之所以要提到这个概念,是因为 6 月发生的种种事件,都弥漫着一股原罪的味道。

月初,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为与冯小刚新影片抗衡,使出了一记让整个娱乐圈猝不及防的杀招。因牵扯到法律层面问题,这件事也早就超出口水仗的范畴。从华谊兄弟为首的文化类股票市场,确实受到不小冲击就可以发现。这件事的核心说到底,就在于娱乐圈热钱依旧横行的环境中,贪婪之心让人们为获得更多财产,试图通过数据的掩盖,用各种手段和规则去探索法律边缘。

其实在娱乐圈中,很多金钱交易都已逐渐变成数字游戏,越来越多人都学会了将各种明面上的数据为己所用。数据,正在变为这些人牟取暴利的核心手段。

当“阴阳合同”的影响力还未消弭之时,随后一档选秀节目中的各位选手,又通过形态各异的姿势,强势占领多数人的朋友圈。严格来说,杨超越、王菊等选手之所以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更多是因为符合了当下时代的整体特征。如果再细想下这些人为什么会火?或者说为什么他们看起来火了?并不是因为她们拥有过人的才能,也不是因为他们代表着常人不能企及的刻苦与努力,只是因为他们凭借着刻意或非刻意间,打造出与当下主流论调相逆的形象,一时间吸引大多闲杂流量集中,通过这些看似庞大的数据,堆起一场泡沫隐患极大的繁荣假象。

就像之后这档节目赞助商伊利推出的“买谷粒多让偶像代言”活动中,因被粉丝集体吐槽“吃相太过难看”只得尴尬地不了了之。粉丝们并不是只会傻傻买单的群体,高流量背后只反映一时荣辱,真正能让偶像产生更大价值的,永远都是生产出打动人的好作品。

今年“6·18”期间,电商平台在经历几年低价狂欢后,都纷纷试图让自己走出“只提供便宜货”的泥沼。电商平台心里也很清楚,如果将定位只局限在低价平台中,那么就算流量再大、数据再可观,也会像各类批发市场一样,随时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

所以明显感觉到,“6·18”已经越来越弱化类似业绩、强势业绩行业第一这样的数据成果发布。但这种莫名的自信感,却被中国企业逮到了俄罗斯世界杯的主场。当各大国内厂商用高额广告费,以暴发户姿态出现在各大赛场时,除了收获爆表的自我满足,是否真的赢得股民和国际观众的心,目前不得而知。

数据,应该被用在创造更多美好、实际价值。但在当下,出于各种目的,还是有太多人认为自己可以掌控数据,将数据作为掩饰自己原罪的工具。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究竟数据成就还是毁掉了自己,答案也会出现在每个人心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