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绩优基金二季度加仓消费股 龙头白酒股成“心头好”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7月17日,华夏、嘉实、华安、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披露二季报,上半年取得绩优业绩的部分主动偏股基金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备受市场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二季报发现,以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等为代表的部分绩优基金纷纷加仓消费类个股,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股尤其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

二季报数据显示,就持仓变化而言,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白酒个股为主的大消费类股票,成为主动管理偏股绩优基金加仓的重点目标。

7月17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混合等多只基金二季报。而前述4只产品均由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从上半年业绩看,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超53%。

以上述4只产品为例,业绩表现最好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占到93.79%,略低于一季度的94.13%。就个股而言,贵州茅台从一季度末的持有约23.16万股升至27.58万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45%,成为前十大重仓股的首位。泸州老窖的持股数量也从一季度末的298.95万股升至327.02万股,占据第二位。同时,前十大重仓股中,大消费类个股共占据7席。

而在上半年取得57.91%净值增长率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虽然在二季度末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但在投资规模上却是一季度末的2倍有余。据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的权益类投资金额约为6.89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94亿元,环比增长134.35%。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的基金经理曲扬,在二季度也主要布局消费类个股,如二季度末,五粮液就是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共持有56.54万股,公允价值约为6668.89万元。贵州茅台也由一季度末的3.26万股、2784.01万元,升至6.77万股、6656.96万元。另外,还有重庆啤酒等个股新增进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此外,上半年收益同样超过50%的天弘文化新兴产业股票也把关注点放在了消费股上。对比一、二季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天味食品、贵州茅台、五粮液、口子窖等个股进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32%、6.79%、5.44%和5.43%。

事实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从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产品持股情况看,中国平安的持股基金数量最多,达580只,合计持有约4.73亿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则以560只和382只的基金持股数量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公募基金分别持有约0.32亿股和1.68亿股。

就二季度消费类个股的表现,天弘文化新兴产业股票基金经理田俊维表示,必需消费以及部分新兴消费行业受宏观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基金持仓股票偏向必需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也会越来越关注这些龙头公司的性价比。

也有消费主题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市场处于震荡、小幅调整的状态,但结构性机会仍存的阶段。市场主要在5月上半月受贸易摩擦加大影响,短期内出现了较大冲击,而在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市场持续震荡。从风格上看,以白酒、食品、家电、医药消费品、保险等为代表的价值类、稳健类、消费类资产表现最好,而科技股、中小市值股票等资产调整较大。

展望三季度,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混合基金经理王大鹏表示,国内经济下行的周期性因素依然存在,企业盈利压力仍然较大,但贸易冲突阶段性缓和,以MSCI相关产品、社保、企业年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或将持续流入,政府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总体看,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计划维持中高仓位,坚持基本面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相对看好以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及金融板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