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2019年二季度就业景气度季节性微升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19-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7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就业景气度季节性微升,行业间的极化程度在缩小。

从今年第二季度的整体表现来看,进入二季度,随着用工需求明显增长和求职供给增长放缓,CIER指数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同比来看,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6.2%,略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5.7%)。

同时,春节返工跳槽高峰过后求职者求职动作回归理性,求职供给增长放缓。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5.7%,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2.7%),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微升,由1.68上升至1.89。同比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6.2%,略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5.7%),CIER指数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

从行业来看,行业间CIER指数极化程度较一季度明显缩小。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仍排名第5位,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3.5%。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中介服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35.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CIER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1。保险、酒店/餐饮和外包服务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也有明显增长,排名有所提升。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仍排名第5位,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3.5%,求职申请人数增加0.5%,CIER指数上升0.7。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也仍保持第6位,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变化趋势相同,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减少13.6%和17.9%,用工需求有下降趋势。

从区域来看,二季度CIER指数仍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主要城市群中,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激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