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两日连开逆回购 隔夜Shibor由涨转跌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大手笔净投放以呵护流动性。7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55%。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这也是央行重启逆回购以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两日累计投放2600亿元流动性。

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7月16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此前连续16个交易日的暂停。由于当天无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另外,7月15日,央行继续调降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同时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对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超额续做,开展了200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

虽然连续两日净投放,银行间市场除隔夜利率下行外,其他期限利率仍然小幅上行。7月17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隔夜Shibor利率报2.711%,下跌1.4个基点;7天Shibor报2.734%,上涨1个基点;一个月Shibor小幅上涨2.50个基点至2.557%;3个月Shibor上涨0.4个基点至2.613%。据统计,自7月4日隔夜Shibor利率最低点以来,目前已经累计上涨了186.7个基点。

此外,7月流动性整体走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Wind数据显示,7月公开市场共有12505亿元资金回笼,其中有6905亿元MLF到期以及5600亿元逆回购。具体来看,7月13日和7月23日分别到期1885亿元和5020亿元MLF带来长期资金缺口。

不过,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展望7月中下旬,在MLF到期、税期来临等因素的影响下,短端利率可能继续上行,但由于流动性分层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流动性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基础,流动性仍将维持合理充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央行连续两次进行逆回购操作,目前市场资金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同时下周还有5020亿元MLF到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进行流动性的投放,有助于保持市场利率的总体稳定。他预计央行还是会采取续作的方式来应对下周到期的MLF,同时下一阶段7天期逆回购会成为常态化操作,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外,他还认为,7月央行很有可能继续投放TMLF,以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这也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的改善。

在近日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