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信证券擅改招股书数据遭罚 头部券商连吃科创板罚单引警示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7

科创板保荐监管处罚力度趋严,中金公司之后,再现券商因擅改科创板招股书数据吃监管罚单,这一次是行业龙头老大中信证券。因存在擅自删减招股说明书注册稿等问题,7月16日,证监会网站连发三份警示函,分别对中信证券及其两名保荐代表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柏楚电子采取监管措施。由此不难看出,在科创板推进过程中,监管问责的严格态度。

微信图片_20190717181451

中信证券擅改招股书遭罚

监管一再重申要求券商守好科创板“看门人”责任,却接连有头部券商顶风作案违反相关规定,最终承销商、保代、企业均受处罚。7月1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关于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证监会表示,中信证券在保荐柏楚电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中擅自进行了删减。另外,从7月1日到3日提交的7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反馈意见落实函的签字盖章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

证监会指出,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公司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三十日内将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证监会。与此同时,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朱烨辛、孙守安,以及拟上市公司柏楚电子,也收到了关于此事的警示函。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擅自修改招股书的行为,可能反映了中介机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有些提法放在文件中会引起的一些质询,将此删除或为避免应对更多的质询和澄清。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介机构对于科创板规则认识还有待于全面提升。”

此外,招股书注册稿中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也被单独列入处罚,透露出监管对科创板注册审核的严谨和严格问责态度。

就公司后续如何加强内控管理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信证券并向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交所当前披露的148个科创板项目中,中信证券保荐数量居前,共保荐11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保荐企业数量仅次于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21亿元,净利润93.90亿元,继续位居国内证券公司首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券商经营情况排名显示,中信证券2018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排名第二,为27.43亿元。2018年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20.99亿元,同样位列第二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因违反科创板要求受罚会产生综合影响。“最重要的是公司投行业务的专业性上会受到声誉影响,服务机构对声誉特别看重,会影响公司业务来源和品牌形象。”

“投行贵族”中金公司也曾中招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之前,另一家头部券商中金公司就曾因为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收到证监会开出的科创板首例罚单。继5月证监会对该公司相关保荐代表人作出处罚后,7月4日,证监会又披露了关于对中金公司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证监会表示,中金公司在保荐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上述违规问题发生,反映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公司对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与此同时,发行人交控科技也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此前5月21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双双发布公告,分别对交控科技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中金公司的万久清、莫鹏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和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事实上,上交所在5月14日答记者时,就曾指出了在科创板问询回复过程中,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就提到了“有的回复不合要求,没有将补充到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凸显出来,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本所问询的问题。”

上交所表示,将在后续的审核环节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整改处理情况。对少数擅自修改问询问题等不当行为,上交所已经通过当面约谈、二次问询等方式,要求说明和纠正,随后将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基础上,严格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信息披露要求引警示

随着科创板热度持续攀升,落实券商作为中介机构以及市场重要参与者的责任尤为紧迫。在分析人士看来,当下部分券商对科创板制度体系应有的认识缺失,专业能力不足,仍停留在A股审核制下的经营方式,对于规则理解和把握不精准。公司需要对投行业务团队、质控、整个流程专业化升级,以达到科创板要求。

在付立春看来,两大券商相继因擅改科创板注册文件受罚,这体现了科创板的严格要求。“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规则与此前存在差异,操作层面上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科创板制度下,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尤其初期监管和市场关注度也会更高。”

王剑辉还表示,上述修改以及受罚的行为在其他上市板块中并不多见,更像是在科创板中出现的一些新现象。这与科创板注册制与其他板块的制度设计差异有密切关系。科创板强调注册制,强调积极的信息披露,并且需要按监管要求提供更多细节,解决更多不确定问题。这种披露的过程,相较于其他板块任务更为艰巨,持续的时间也更长,就会使得中介机构产生畏难情绪,希望能够通过减少这些过程来提升速度。

他进一步指出,这些监管措施出现后会对其他中介机构会发出很强的警示作用,相信未来中介机构保荐过程中,会更多的强调实事求是,全面及时有效披露,未来类似的处罚应该不会成为普遍现象,可能是科创板初期的短暂个案现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