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业绩落后、增资缩水 幸福消金怎么了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7

身为2017年获批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唯一一家尚未扭亏的落后生,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消费金融”)近日在21CN聚投诉平台又多次遭遇客户投诉,部分内容指向该公司“恶意造成用户逾期”等问题。在业绩尚未扭亏的情况下,幸福消费金融新一轮增资规模又出现明显缩水,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场景、提高获客能力是幸福消费金融需要解决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717175110

图片来源:幸福消费金融官网

故意拖延造成用户逾期?

自2019年2月中旬起,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关于幸福消费金融的投诉帖就逐渐多了起来,除了针对线下业务员咨询敷衍不规范等情况外,还有针对幸福消费金融线上产品“幸福花”的投诉帖。

李娜(化名)在4月28日接触到了“幸福花”App,她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自己在“幸福花”总共借款1000元,分12个月还清。完成借款操作后,幸福消费金融在借款期间一直未有任何提醒短信,从而造成这笔借款产生逾期。后来幸福消费金融又在未和其沟通的情况下,将催收电话拨打到了李娜朋友的手机上,对她的正常生活已经产生了影响。她认为,幸福消费金融存在恶意造成用户逾期、故意抬高借款额度的情况。

针对上述用户投诉的问题,幸福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恶意造成用户逾期的情况不属实。贷后管理中,幸福消费金融对逾期客户一般采用客服电话询问,对逾期超过1-3个月客户,一般采用客户智能催收和委外电话催收的方式进行。至于该客户贷款逾期后的3天内,幸福消费金融客服主动外呼联系客户,但客户未接电话。按照贷款合同约定逾期后,收取罚息,属于双方合同约定收费,已尽到主动提醒贷款人还款的义务,不存在故意抬高借款额度的情况。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此案例情形存在争议,没有提醒短信不是构成逾期的直接原因,很多信用卡在到期还款日前也不会提醒。

业绩落后同年起跑消金公司

对于客户的投诉,幸福消费金融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不过,从经营业绩来看,这家年轻的公司仍面临不少挑战。幸福消费金融由张家口银行联合神州优车、蓝鲸控股共同发起设立,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获得开业批复,是全国第22家、河北省内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从产品线分布来看,幸福消费金融主要有“幸福花”、“幸福买”、“幸福结”和“幸福帮”四大产品线,其中“幸福花”是一款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幸福买”是场景分期产品,“幸福结”是该公司为平台域内客户提供的信用消费贷款,“幸福帮”则是一款联合贷款产品。

根据神州优车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幸福消费金融营业收入1.41亿元,相比2017年的2848.17万元有大幅提升;2018年,该公司净亏损1327.54万元,相比2017年净亏损3630.43万元有所收窄。

对幸福消费金融仍未盈利的原因,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主要是机构成立时间较短,在短期经营内并没有形成特色拳头产品;相比其他大型消金公司,其股东实力相对较弱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保监会信息显示,2017年,共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成立,其中,尚诚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在2018年均实现盈利,仅幸福消费金融一家仍处在亏损状态。幸福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作为一家科技性金融公司,幸福消费金融建立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模型等平台,在科技建设、人才引进、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较大,成本较高,导致公司前两年尚未盈利。

开拓差异化创新消费场景

随着近几年消费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家公司纷纷开启增资。早在2017年11月,神州优车就透露了幸福消费金融的增资计划。彼时公告显示,幸福消费金融拟将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10亿元。其中,张家口银行出资3亿元,持股30%;神州优车出资2.5亿元,持股25%;蓝鲸控股集团出资0.87亿元,持股8.7%;其他新增股东出资3.63亿元,持股比例36.3%。

而今年2月,河北银保监局下发的批复显示,幸福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6.37亿元。同时,在此轮增资中,既未看到蓝鲸控股的资金支持,也未看到其他新股东的加入。

对此,有观察人士分析称,一般而言,有实力的机构进入消金领域会考虑发起设立新的消金公司,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会考虑与自身业务较为契合、模式较为成熟的消金公司。幸福消金作为公开披露中业绩亏损的“另类”消金主体,新股东对其意向不大。对此,幸福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目前是有一些公司想进入,但是为了稳健发展,公司持审慎经营的态度来选择投资者和资金来源”。

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未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场景、提高获客能力?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未来应考虑与外部机构合作,利用其业务优势或流量优势实现共赢;此外,利用内部资源,例如股东资源,就其上下游产业链开拓出差异化、创新型消费场景。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分析认为,每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都拥有自己的优势,无论是股东资源,还是消费场景,亦或资金成本,接下来各家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是技术创新所带来新的业态和机会,挑战是各家的资源、能力和专业储备是否能够跟得上行业的演进。

对未来的业务布局,幸福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将依托另外两个股东资源来拓展河北市场,一是与神州优车合作拓展汽车生活市场,二是依托蓝鲸控股集团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