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预售总票房破亿 《银河补习班》能否成光线传媒一针业绩强心剂?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19-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光线传媒参与出品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即将于7月18日正式上映,并已实现预售总票房破亿元。然而,与《银河补习班》的高热度相对照的是,光线传媒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较上年同期下滑约95%,且电影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是导致业绩变动的原因之一。这也使得此次《银河补习班》能否给光线传媒注入一针业绩强心剂受到市场的关注。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银河补习班》的预售总票房已达1.03亿元,同时首日排片占比为43.8%,暂列7月18日所有上映影片的首位,与排在第二位的《狮子王》相比,是后者的两倍之多。此外,《银河补习班》的猫眼想看人数也已达到21.6万人,在7月上映的35部电影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扫毒2天地对决》。

然而,作为该片的出品方之一,今年以来光线传媒的业绩表现却并未如《银河补习班》一般实现火热的进展。

光线传媒日前对外发布了2019年度半年度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0万元-1.05亿元,同比下降95.02%-95.97%。光线传媒在阐述业绩变动的原因时表示,公司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主要是本报告期的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此外,公司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也小幅下降,同时上年同期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的股权产生较高的投资收益。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共有7部影片计入报告期票房,但除了《疯狂的外星人》和《千与千寻》外,其余影片票房均未破亿元,甚至部分影片只有数百万元,如《阳台上》累计票房仅为397.4万元。与此同时,尽管《疯狂的外星人》累计票房达22.01亿元,但据猫眼专业版显示,片方共计获得的分账票房为7.96亿元,且片方此前曾对外透露影片成本为4亿元,这意味着只是出品方之一的光线传媒从中获得的收益也会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在前两年便已出现电影业务利润下降的情况。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业务实现收入12.34亿元,毛利率则为54.60%;而在2017年,虽然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业务的收入实现小幅增长,达到12.38亿元,但毛利率却下降至44.01%;随后在2018年,该项业务的收入和毛利率双双出现下滑,并分别减少至10.77亿元和32.18%。

“近段时间电影市场的现实环境令不少公司都感受到压力,同时票房及观影人次增势的暂停也让多部影片未能得到预期的票房结果”,影评人刘贺表示。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有类似的感受,并于今年6月在公开场合表示,“我觉得现在整个行业处在谷底”,并预计“可能到明年这个时候情况会有所改善,但在今年还是会持续承压”。

在刘贺看来,此时恰逢暑期档,若《银河补习班》上映后能实现较好的市场反馈,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光线传媒带来更多的收入,但仅凭一部电影就彻底改变业绩情况,难度较大,除非是爆款影片,因此仍需在继续优质项目上持续布局,保证公司的稳定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