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行业深耕是企业生存之道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李婷 网编:张兰 2019-07-17

这些年,“大数据”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众多企业也冠之以“大数据”之名蜂拥而起,火热程度像任何一个新兴行业发展之初一样。然而随着行业发展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出局,企业生存到了真枪实干的激烈角逐期。

大数据行业迎来拐点

在睿至大数据首席技术官兰健看来,行业发展已经迎来拐点,从炒概念开始走向务实,这既是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也是行业大浪淘沙的开始。而在这个阶段,很多基础技术已经发展起来,不再成为大数据行业的核心难点,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能够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业务上,进行项目落地。所以在这之前,在大数据技术和行业深耕上已经有一些积累的企业就会掌握相对优势。“行业已经进入一个真正良性发展的起点,新的难点在于对行业的深耕和理解,后续就看哪些企业真正能够契合行业需求,把项目做扎实。”兰健表示。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到落地阶段仍然面临着几大挑战,最基本是数据质量的问题,包括数据的打通、数据本身的质量无法保障等等,尤其在传统产业,由于缺乏大数据的基础,在数据获取和数据规范上都存在很大问题,这些都需要大数据企业去为用户做很多基础性工作,让数据变得比较利于分析和处理。

另外一个难点,在于如何用行业里的数据结合行业需求去做解决方案,这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但只有在行业深耕,深入了解某个行业的痛点,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现阶段整个大数据行里既懂行业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稀缺。

“这两个问题总结起来就是数据的问题和行业知识的问题”,兰健讲道。正是看到大数据技术在场景落地中面临的诸多问题,睿至大数据才从云计算、数据存储一直做到了贯穿企业数字化转型生命周期的“全栈式”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包括IT战略咨询、规划、设计、实施、运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兰健表示:“传统的IT应用产品已经很难满足当今智能化商务应用的需求,只有借助多层级、全方位的云资源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引领作用,为用户企业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才能真正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变革甚至是颠覆性发展。”

技术落地要注重行业深耕

对于发展战略明晰的睿至大数据来说,打通数据连通,深入垂直行业建立自己生存堡垒是其谋求生存发展的核心。而找准自己的位置也是现阶段每一个大数据企业都要着手去做的问题。在兰健看来,大数据的产业链条非常长,从底层数据架构、到大数据处理、到应用层的开发,每个企业在这条产业链里都需要找好自己的位置、扮好自己的角色,能够抓住核心能力的建设。“另一个关键点就在于,要能够深耕到某个行业并快速跟上这个行业发展的节奏,才能赶上这一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浪潮。”这也是睿至大数据在今天这个不太稳定的发展环境中,保持自我成长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1.png

兰健在采访中屡次强调:技术要与行业知识深度结合。他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要是离开场景谈纯粹的技术发展,将很难找到生存空间,唯有进入到垂直行业里去,才能为自己建立起生存的堡垒。而行业深耕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现阶段大数据技术才刚刚探入到各垂直行业中去,大家对于行业的知识积累还处在一个起点,所以越早完成行业深耕的公司,就越有机会获得快速的发展。

深信行业深耕生存之道,兰健给出了关键理由:第一,从国际行情看,在核心技术基本被国外科技发达国家垄断的情况下,基础技术的突破非常困难;第二,中国在应用场景上占据独一无二的优势,而当前大数据技术在场景挖掘和应用上还处在刚进入的阶段。

兰健认为,尽管国内的应用开发商很多,基础应用的开发也已经比较成熟,但这些企业做的应用开发,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面做的智能分析提升还相距甚远。他表示:“传统的应用开发对场景的潜力挖掘效果甚微,反之,未来的价值体现在新的技术和行业的结合,真正对行业能够产生效益的提升,因此充分发挥中国在场景上的优势,同样能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贡献价值。”

传统产业潜力巨大

对于大数据为各行各业的赋能,深耕石油行业的睿至大数据显然更倾向于传统产业。在兰健看来,互联网企业的增量趋于饱和,而传统产业的发展潜力还远未被激发。例如在生产制造类这些体量规模非常庞大的企业,它的投入成本、产出体量都比较惊人,只要利用大数据技术仅仅是在生产流程的某个环节中做一点点提升,就能节省巨大的成本,为企业带来非常明显的增益。这是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价值所在。

兰健举例道,在石油行业,打一口井大概就是1000万元的成本,而如何判断一口井是不是有资源值得开采,在过去只能凭借经验,或是片面的数据分析来做判断,而今天通过大数据技术的优化,就可以把这项判断做得更精准一点,而少打一口井,就能减少1000万元的成本,这种效益是显而易见的。而类似于石油这样体量庞大的重工业还有电力行业,目前睿至大数据也在为其打造变电配电的智能巡检、智能管理平台等,这对于整个电网的安全提升起到很大作用,效益提升也相当可观。

尽管如此,相比于互联网行业和金融业来说,传统产业的准入门槛更高,行业知识壁垒更深,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现阶段没有像互联网行业一样深厚的数据积累,尤其在生产水平较为落后的农业和部分工业中,主导农业和工业生产依然凭借人的经验,在今天各行各业都在寻求用数据说话的时代,农业生产和部分生产面临没有数据,也没有收集数据渠道的尴尬局面,或者数据质量低下不足以支撑决策。这些基础的缺失都导致大数据技术在介入之前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去做好铺垫。

除了传统产业领域的toB项目,睿至大数据在政府领域的触角也逐渐从公共交通扩展到普惠金融、智慧农业等方面。在公共交通领域,不同于往常从交警管理角度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睿至交通大数据解决方案面向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精准把握客流、合理布局线网、高效匹配运力,提升公交运营质量,提升公交客流分担,为城市治堵做贡献。

文 / 李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