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新技术改善货车行业收费顽疾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姜子谦 网编:张兰 2019-07-17

1500万台车,3000万货车司机……随着全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大货车群体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行业普遍存在的乱收费现象一直困扰着这个群体。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加入,人们也纷纷努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改变行业一直以来的痛点。对于卡拉易创始人张正来说,其接下来要重点打造的“卡拉易商用车管理服务平台”,就是通过透明、标准化的市场运作,让行业收费逐渐走向正规化。

重新定义大货车收费规则

据了解,卡拉易商用车管理服务平台核心优势,就是通过线上平台,每年收取一定服务费后,向货车车主提供更加标准化的服务。对此张正介绍,目前这一平台主要试点在京津冀市场,黄牌车收费3999元/年,蓝牌车辆是2999元/年,此外每台车每年还会有1000元的现金补贴,同时还会有人身意外保险、消费补贴、信息服务等更多方面的帮助。“我们大致预估了一下,使用我们的服务,蓝牌车每年在缴纳年服务费方面至少可以省下3000-5000元,黄牌车至少可以省下800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利用我们的系统,可以真正实现行业在托管服务方面收费的透明化。”

关于车辆挂靠乱收费现象,已经是困扰货车司机很多年的头疼问题。对此张正也直言,经过调研后发现,目前在托管服务方面,蓝牌车每年平均要缴纳8000元左右的各种服务费,黄牌车一年的费用则要在15000元左右。但这些年费中,收取的公司要赚取不少利润,比如蓝牌车至少要收取一半的年费,黄牌车利润可能要在8000元左右。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高的利润,就是因为一些不正规的公司打着类似保险返点不给司机的擦边球行为。

所以张正希望打造的,是让货车在线上缴纳年服务费后,可以体验到线下透明、标准化的缴费模式。当大货车向卡拉易缴纳完年费后,管理平台就会根据车辆大小为车主提供所有缴纳费用的相关标准,保险实际需要缴纳多少、办证费用、审车费用等费用的标准是多少,车主可以一目了然。“这也是我们此前跟很多车主一对一交流后,发现市场存在的普遍诉求,他们更愿意接受缴纳一定费用后,可以明确获知自己一年需要缴纳费用的明细,包括每年加价的理由、合理的范围。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现在的一个传统,努力将行业所有明细和标准提供给需要的货车司机。”

乱象丛生的货车收费

对于运输行业来说,数据统计目前货车数量在1500万辆左右,其中61%左右的货车会挂靠在企业下面。因为对运输公司来说,为了能让自己体量增加,除自己购置车辆外,让货车直接加盟也成为一种普遍做法。所以,很多企业都为货车提供挂靠服务,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托管服务。这种服务从法律层面看,可以让车的产权归属至企业,但实际上关于车每年的所有花费仍是由车主自己缴纳。

“从政府层面来讲,其实是鼓励货车司机个人落户的,但为了车辆可以更有效监管,节约相关成本,高效完成对每年车辆事故率控制,所以货车在企业挂靠,对现阶段市场来说也是一种比较合适的做法”。为推动线上管理服务平台更加有效,张正也做了多方调研工作。在他看来,作为传统行业,货车运输已存在几十年时间,但时至今日,一些痛点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我们见过最多的公司旗下有几千辆货车,一个公司有几千辆车,意味着这家公司体量很大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能这几千辆车只需要对一个法人,但从公司角度来说,要控制这几千辆车,其实运营风险是非常大的。”

之所以一家公司可以接收几千辆车,就是因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主要的盈利模式就是靠收这些车辆的管理费用。但对于车主来说,目前这些费用透明度是非常低的。“一些小公司,每年都要给货车司机一张写满各种名目的A4纸,里面就有很多非正常收费,这一部分也成为企业的主要盈收。有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大货车司机中,75%左右的司机学历水平不高,所以他们没精力也没经验去核实各种收费明目。但这些费用又必须要缴纳,比如不买保险,那么出一次交通事故可能司机就要倾家荡产。一些小公司也正是看准了这个信息的不对称,每年向司机收取大量不必要的费用,因为这些公司也明白,就算车主对收费有质疑,大部分司机也没心情、没时间去请律师维权”,张正如是表示。

1.png

新技术助力货车服务提升

在货车服务方面,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技术融合提升服务质量也成为大势所趋。在全国人大上也有代表提出,未来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货车司机解决运营成本、融资等目前行业难题。

对此张正也抱有同样的看法,为了让卡拉易走得更远,他也越来越重视技术方面的投入。对于现在一些货车服务品牌来说,都正逐渐通过自己的数据为城市智慧物流提供解决方案。对此张正也表示,随着卡拉易商用车管理服务平台上注册的司机越来越多,未来自己拥有的核心数据,就是每天这些货车司机都会在哪拉货?拉的是什么货?经过了哪些道路?给谁拉的货?更重要的是,慢慢自己拥有的数据,也将从车辆消费逐渐转化到人的消费,这些数据自然会产生比较大的价值。但张正担忧的,是目前在数据隐私安全保护上,也是一种挑战。所以,以“为卡友而生”为初心的卡拉易,目前还是会将提供好服务作为首要目标。其核心宗旨,首先就是通过线上服务,为客户车主省更多的钱。张正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就是未来两年内打造一个闭环,通过数据分析,将从车辆正常运营,节约成本,到后期物流运输,寻找有保证的运输货源等环节,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务。在张正心里,一方面是企业可以更好地经营,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为货车司机真正做点事,“只有从一些点滴上的事关注他们,才会让更多货车司机觉得温暖,觉得真有人愿意为他们来做些服务。货车司机真的是很单纯的群体,通过一点点做好服务,让更多人信任我们的平台,相信未来卡拉易也才会有更多可能”。

文 / 姜子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