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大数据驱动智慧旅游发展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研究员 1 号 网编:张兰 2019-07-17

近年来,众多旅游业者深感市场变化的迅速。

如何帮助创新的旅游产品获取用户,同时让消费者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如何实现个性化需求和多样化产品之间的精准匹配?作为中国领先的旅行玩乐平台,马蜂窝旅游网尝试用大数据的方式解决这一行业问题。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认为,真正的智慧旅游一定要深入理解产品供应链和游客需求,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人类最新的科技成果。只有将产品和需求实现真正的数据化,并通过数据找到它们之间的关联,进而实现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传统的旅游产业才可能完成升级。

旅游内容结构化,大数据更懂用户需求

跟团游时代,人们缺乏旅行经验,也缺乏了解目的地信息的渠道,旅行需求的核心仅仅是“到达”。同一目的地的旅游产品,线路设计大同小异,传统旅行社依靠一页宣传单,就可以将产品推销给游客。

2.png

当年轻一代旅行者踏上旅途,他们的需求从“到达”升级为“体验”,旅行需求也因此发生裂变。他们想住海景别墅,住欧洲古堡,住洞穴酒店和水上屋。他们希望打卡电影取景地,参与极限运动,寻找美食或者深度体验当地民俗。丰富的体验更衍生出无数种排列组合。他们对旅游信息的获取能力和对旅游消费的品质要求,都与上一代旅行者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对于传统旅游行业来说,理解他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难。

冯饶表示,马蜂窝大数据正是为旅游行业提供了一种理解用户需求的新途径。

从以UGC为核心的旅游社区起家的马蜂窝,积累了大量用户的游记、攻略、问答、点评等内容。这些内容真实而准确地反映出人们旅行的真实体验和需求。2012年以来,马蜂窝通过复杂的语义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将数以亿计的旅行内容进行了结构化梳理,从而分析出精准的用户画像,并深入了解每个用户实时的旅行需求。

“每一个尚未被满足的旅行需求,都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冯饶称,通过马蜂窝大数据,人们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整个市场对旅行需求的变化,包括人们最近关心哪些新兴目的地,关注什么风格的酒店,想要什么样的体验项目。

洞察行业趋势,推动产品创新

在理解新一代消费者心理与行为之上,旅游企业还需要洞察行业趋势,设计出更贴合年轻人旅行需求的产品,从价格战的泥潭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中去。

冯饶表示,与其他旅游平台的数据属性不同,马蜂窝的用户行为更加前置,用户会在寻找旅行灵感,设计旅行线路和进行消费决策时,便来到马蜂窝。因此,马蜂窝的大数据更能捕捉到那些人们“想到”却未曾“买到”的旅行需求。

当这些需求被迅速反馈给供应链,旅行社就能够根据这些需求,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进行快速的产品创新,不断走在市场前面。

马蜂窝平台一位日本旅游产品供应商称,同行都在做赏樱线路时,商家可以通过马蜂窝大数据了解到和服体验和花火大会的热点,提前进行市场布局。当人们都关注到和服体验时,马蜂窝用户已经开始打卡动漫取景地。

新旅游时代,每个产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当一个新产品被设计出来,提供给用户时,它的利润往往相对较高,随着市场认知度的提升和竞争者的加入,产品的利润率会逐渐降低到一个稳定的、相对较低的水平。而马蜂窝大数据支持商家不断了解最新的用户需求动态,不断设计出新的旅行产品,这也是新旅游企业的生命力所在。

供需精准匹配,释放品牌价值

今天,旅游市场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旅游需求从大众化变成个性化,旅游产品也从标准化、同质化转向专业化、系统化。旅游产业链的一端是海量的、品类丰富的旅行产品,另一端是千人千面的消费者需求,传统电商根据销量、评分等方式筛选产品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的旅游交易市场。

与此同时,传统旅游行业中,人们对旅游品牌缺乏了解,往往更关注产品价格。市场竞争使行业利润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优秀品牌的议价能力也十分有限。

马蜂窝基于用户内容的大数据,成为连接供需两端的桥梁。

一方面,马蜂窝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理解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马蜂窝大数据也能准确地捕捉旅游产品的特色和亮点。在不同的场景下,马蜂窝将两者进行精准匹配,实现高效的旅游交易转化。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流量分配机制和用户端展示中的大范围应用,用户可以更便捷地了解旅游企业的口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为更优质的品牌和服务买单。旅游企业也有动力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换取更高的品牌价值。

“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匹配,旅游企业的品牌价值才可能得到更有力的彰显。”冯饶称,“一直以来,马蜂窝旅游网致力于用技术改善人们的旅行体验,我们也期待大数据技术在旅游产业中得到更深度、更广泛的应用,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来完成我们实现每一个旅行梦想的使命和愿景。”

文 / 研究员 1 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