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智能化为媒体产业转型破局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东青 网编:张兰 2019-07-17

传统媒体势弱,新媒体走强,已经衍生出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给媒体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

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单纯的技术研发转身成为市场化的企业,而这似乎也意味着智能化将会是媒体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媒体进入影响力数字化时代

据介绍,中科闻歌来自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研团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十余年的新媒体和大数据的技术积累。中科闻歌的出现象征着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开始产业化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实践证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传统媒体转型提供一条颇具竞争力的思路。

以中科闻歌研发的新闻信息监测系统为例,该系统为新华社报道全球落地提供实时分析和统计,实时监测统计新华社稿件在全球的传播影响力,最终达到媒体影响力的可监测、可计算和可预测。

进入新媒体时代,无论是媒体还是大众,衡量媒体内容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影响力,至于影响力的数字化监测,就该大数据技术大显身手了。近两年,从央媒到地方媒体,融媒体建设早就成为共识,为此,中科闻歌2018年底推出了红旗县级融媒体平台,很快这个平台就在宁夏、福建、成都等省落地。

在2019年数博会上,红旗县级融媒体平台也将亮相。中科闻歌介绍称,红旗县级融媒体平台立足于“新闻+政务+服务”的业务定位,打造“一屏、七平台、N端”的软件架构体系,形成“策、采、编、发、管、控、馈”立体化内容生产体系,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通过内容、渠道、平台、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成软硬件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建设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全国县级融媒体建设。

“我们的技术能够监测新闻报道或广告在互联网上的影响,结合可视化技术形成传播链路的分析与展示。无论是传统媒体渠道还是新媒体渠道,无论图片还是视频传播都会显现出来。”中科闻歌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客户端、报纸、微博、公众微信等相关数据都可以获取到,哪些内容更受读者欢迎,点击率更高,将被直观地呈现。”

除了红旗县级融媒体平台,中科闻歌在本次数博会上还会展示闻海多语言大数据平台、天湖超级智算平台,以及晴天多语言舆情监测分析系统。

中科闻歌认为,媒体内容消费端涉及政务、金融、旅游、医卫、城市管理等诸多行业,在国家大数据战略背景及媒体创新转型的态势下,整个泛媒体产业链上下游对信息的多语言、跨模态处理需求迫切,然而,由于技术储备的相对滞后,我国泛媒体大数据技术端和市场端仍然存在脱节现象。

2018年4月,中科闻歌获得近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按照团队规划,中科闻歌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和智能产品研发,布局多语言、跨模态信息处理和垂直领域自然语言理解NLP技术研究,不断适应社会化媒体传播生态。

核心技术能力还有待突破

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已经迈入深度分析区域,需要解决从数据到智能的核心问题,浅层分析向深度分析迈进。这个阶段典型特点是从原来简单统计分析延伸到深度归因分析,需要建立高人才团队,结合领域构建深度模型,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给出可解析的结果,实现为决策支持提供辅助和支持。

中科闻歌.jpg

关于技术,中科闻歌认为,大数据解析学技术是其坚持十年的核心技术路线,区别于大多数数据公司“只重视数据、不重视分析技术突破”,是解决“从数据到智能”的关键。

大数据解析学包括描述性解析、预测性解析和预设性解析三个层次。描述性解析是通过大数据建模和分析技术,描述“现在时态”;预测性解析是透过时空大数据,实现“预测未来”;预设性解析是结合决策技术,得出多种可能性,达到“预设未来”。数据、模型和领域知识积累是不可或缺的,这也被认为是中科闻歌的竞争壁垒所在。

从技术角度来说,中科闻歌确实走在了前列,但未来如何将技术大面积市场化地赋能更多领域和用户,还是一个挑战。不仅如此,中科闻歌还提到,大数据行业核心技术问题,如多语言、跨模态和深度语义理解技术还亟待突破,与领域深度融合还需要进一步探究,做深做好一个垂直领域的大数据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从数据融合、到智能分析、再到决策支持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技术公司盈利需要场景驱动

作为一家从技术研发发展而来的市场公司,中科闻歌需要面临绝大部分技术公司要面临的市场问题。

中科闻歌提到,近年来的新兴行业,大部分是新技术驱动,很多都缺乏具体应用场景支持难以很快获得订单,高端人才的人力成本开支大,技术成熟落地到产品大范围推广,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才能做到盈利。

盈利本来就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每一个企业最终都需要实现赚钱的目标才能长久存续,这是回归商业的本质。

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曾提到,“技术应用到实战可能会遇到难题,但可以促进我们进一步地科研思考”。随着新媒体发展,传统媒体面临的转型挑战越来越严峻,亟须通过创新报道内容、多样化报道形式和高效化传播方式,建立新型的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模式,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融媒体,甚至是智媒体进行转型。王磊认为,严峻的转型需求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媒体吸纳新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积极性。

编辑 / 东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