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海淀区打造新时代“城市大脑”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 网编:张兰 2019-07-17

海淀建设“城市大脑”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科技发展趋势、新时代海淀发展实际的正确选择。是海淀进入新时代以来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与打造科技政府、科技城市、科技公民的重要抓手,对海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1.png

建设目标

自2018年起,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从城市治理领域入手,以“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区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治理能力,使之成为海淀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建设的有力抓手,将海淀“城市大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新型城市治理平台,建立新型政企合作合伙人机制,培育一批高端科技领军企业,形成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体系,助推形成人文活力型、创新引领型、新型智慧型、宜居宜业型的新型城市形态,形成新时代海淀城市建设发展方案,输出海淀智慧和海淀模式。

至2022年底,海淀“城市大脑”全面深化应用。全方位完善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等“城市大脑”基础平台建设,形成面向未来的“城市大脑”开放应用体系;将“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向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等其他领域全面延伸,成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孕育、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基本框架

海淀“城市大脑”建设总体架构为“1+1+2+N”模式,即:一张感知网、一个智能云平台、两个中心(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N个创新应用(前期聚焦5个示范应用)。以遍布海淀全域的城市感知网络为硬件基础,以城市大数据为核心资源,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关键技术,以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为机制保障,对海淀全域进行全感知、全互联、全分析、全响应、全应用。海淀“城市大脑”是实现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平台和龙头工程,为城市治理赋能,促进其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机制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牵引,实行合伙人建设模式,建立管办分离、统分结合的建设机制。在政府侧,组建由专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成的专班;在企业侧,组建运营公司和科技产业联盟,形成政企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伙人建设机制。各城市治理领域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打破部门壁垒和条块分割,做到扁平化、一体化指挥协调,实现业务集成、联动作战。

组建科技产业联盟、运营平台公司,建立技术、产品创新机制。为加强和推动政企交流合作,根据“城市大脑”建设需要,甄选全球最顶尖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商共建产业联盟,区内企业优先选入。联盟提供“城市大脑”建设相关的项目咨询、标准制定、技术攻关、产业推动、合作交流等服务,在平台建设中优先选用联盟企业产品和技术。建设运营平台公司担任秘书长单位,以“严进宽出、动态调整、行业顶尖”原则建立动态进出机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