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舞台上的非遗】京西皮影戏:会唱京剧的皮影戏法

作者:周晨 网编:卢扬 2019-07-16

WechatIMG1102

皮影戏,是用灯光将雕刻成彩色的皮影人映照在影窗上,由艺人持杆操纵并配音伴唱的一种民间表演艺术,俗称“影戏”。有资料显示,从金代开始,皮影艺术就开始在北京地区出现,到清朝中晚期,北京的皮影艺术达到鼎盛,并开始进入宫廷、王府演出,成为当时上流社会消费的娱乐形式之一。王家皮影戏班就是当时宫中最受欢迎的皮影班子。艺人王炳义跟随自己家乡的将军进京后,便定居于北京西山并组建了该团队。王家皮影戏班多活跃在西山一带的民间,并不时进入宫廷演出。该戏班的皮影表演传承发展,衍变为如今的京西皮影戏。2009年,京西皮影戏正式通过申请,成为北京市海淀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起源:甘肃迁移至京

公开资料显示,京西皮影戏的前身为清代的“皇家宫廷皮影”,王家皮影戏班正是当时宫中皮影演出的佼佼者。而现在有关京西皮影戏的历史,也都是由王家皮影戏班的传承人口述整理而出。京西皮影戏第三代传承人王克宗曾在2002年表示,组建王家皮影戏班的艺人王炳义是1894年从甘肃来到北京,“咱们祖上是陇东的。光绪年间我爷爷和影戏班子进的京,跟着一帮马队,说是戏班子五六个人坐着一个大轱辘车,拉着响器、影箱子,路上走了四五天。”

而到北京后王炳义才知道,自己是来为慈禧太后祝寿。“在京城歇了几天,我爷爷被叫去一个大园子里唱戏,阵仗很大,很多官老爷。这个时候才知道,这戏是要给太后老佛爷大寿唱的。”由于家境清贫,王炳义在演出过后就没有离开北京,在组建王家皮影戏班后,便在北京西山落脚,后又将自己的家人接到北京。当时王家班的皮影戏在西山风靡一时,坊间流传着“听得皇家皮影王,三更半夜不上床”的赞颂之语。

京西皮影戏从清朝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五代传承人。2006年,第五代传承人王熙成立了龙在天皮影剧团,邀请更多艺人加入演出,并着重加强校园中的皮影宣传。如今,已经有十几所中小学开设了京西皮影课外社团,“让孩子课余时间学习皮影,能为孩子培养一个课外兴趣,同时也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是一举多得”家长王女士表示。除此之外,王熙与相关单位一起建立了京西皮影非遗园,吸引更多游人了解欣赏皮影艺术。

特色:小道具暗藏大讲究

由于京西皮影戏出身于清朝宫廷,因此与一般皮影戏相比,道具制作更加讲究,表演形式也更加细腻复杂。

据传在清朝时,上层社会十分流行昆曲、京剧,京西皮影戏的表演便也与昆曲、京剧相结合,京剧演员在后台演唱,皮影演员表演皮影人。后人将此技艺取名为“钻筒子”。有公开资料显示,“王家皮影戏班”的第一、二、三代传人都能够独自将皮影、京剧、昆曲进行综合演出。这一技艺在失传百年后,被京西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王熙重新习得,被称作“京剧皮影双下锅”。

而在道具制作方面,京西皮影的道具依据清朝王府中的标准进行了改良。材料使用有甘肃皮影的牛皮、河北唐山的驴皮,并创造性使用了马皮。据王克宗介绍,王炳义用马皮制作的皮影人道具,皮面平整不易回卷,但韧性不如驴皮,耐磨不如牛皮。有人猜测,后来北京地区马皮制作的皮影道具数量较多,也可能是受了王家皮影戏班的影响。

除了道具讲究之外,京西皮影戏的演出程序也十分复杂。在正式演出前,要先进行“吉祥词”喊唱,内容多为“福寿康宁,国泰民安”一类的祝福性词语。在唱戏时,会有雁翅队列进行走场打旗,类似于京剧中的“跑龙套”,而这种形式在其他皮影表演中从未出现过。演出结束后,还要“刹影显身”,此时皮影戏演员要从走上台前与观众见面,并向观众表示感谢。

对话传承人:皮影戏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对一部分特殊人群而言,京西皮影戏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京西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王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袖珍艺人是她团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袖珍朋友本身找工作很困难,当时我们剧团也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阶段,因为有工作人员之前接触过这类人群,所以就想联系看看。最初联系到的几个人都很忐忑,表示自己之前从未接触过皮影戏,不知道能不能学会。但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培训之后,他们很快就掌握了皮影表演的基本技巧,这也给了他们信心,鼓励更多的伙伴来学习皮影戏。”

“2008年的时候我们拥有7、8位袖珍艺人,后来经过宣传,直到今年,我们已经接受了202位袖珍艺人来学习皮影技术。”皮影戏不仅帮助袖珍艺人找到自身价值,也从根源改变了他们的性格,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有袖珍艺人表示,“我现在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接济家庭,感觉自己跟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除了联系袖珍艺人之外,王熙也组织成立了俏夕阳皮影剧团,在她看来,这些五、六十岁就已退休了的“老年人”其实还十分年轻。“现在俏夕阳皮影剧团已经进行了十多场演出,接下来我们还想跟更多的敬老院联系,将剧团进一步扩大,使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乐。”而皮影练习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皮影表演需要很好的双手协调能力,能够有效锻炼艺人的大小脑,也正好适合中老年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周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