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全国财政收支半年报:收入增速持续收窄 支出破12万亿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7-16

VCG41547124491

图片来源:CFP

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是关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应对外部挑战、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

减税降费逐步落地,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收窄;稳增长稳投资发力,财政支出和地方债发行双双提速。7月16日,财政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恰恰印证了上半年宏观经济企稳的表现。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明显快于收入。

李克强指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切实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承诺,稳定企业预期。

同时,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在同日举行发布上表示,受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有所加大。中央财政将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

税收增速  同期回落13.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方面,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上半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收窄,一季度增速为6.2%,二季度为0.8%。1-6月累计增速3.4%,相较一季度和1-5月累计增速,分别下滑了2.8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税收收入9.24万亿元,同比增长0.9%,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

分税种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的影响。

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主要是去年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六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较1-5月9%的增速明显收窄,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5月底出台的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上调等减税政策影响。

此外,受增值税减税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合计下降0.2%。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总体看,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

非税收入  21.4%增速背后的国资拉动

大规模减税降费给财政收入带来压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指出,将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等方式筹措资金,以保证财政可持续运行。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较前5个月扩大5.3个百分点。对于非税收入的持续扩大,刘金云解释称,这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据介绍,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加1705亿元,增加1705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增长18.3%。两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

从中央来看,上半年,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1685亿元,体现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2%,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3.3个百分点。

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在非税收入方面,预算收入7300亿元,增速将达46%。其中最为重要的支撑因素在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数为5650亿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2432.06亿元,增长75.6%。

另一方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刘金云透露,上半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1-6月又下降0.5%。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3708亿元,下降2.2%。

日前,国务院督查室披露了内蒙古满洲里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的情况。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指出,近期,财政部已经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下一步,财政部将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转移支付  加快进度缓解基层压力

受央地事权和财税体制影响,减税降费后,基层财政陡增。如何做好基层财政保障?郝磊表示,将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及时下沉财力,弥补基层财政减收。

此前公布的财政预算显示,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7.54万亿元,较去年执行数增加6000多亿元。郝磊提到,今年预算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月13日,即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90天,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

同时,郝磊强调,要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同时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

此外,郝磊提到,将积极指导地方财政部门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方式平衡预算。据了解,一些地方已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减收。

支出扩张  6月发债超七千亿创年内新高

积极财政加力提效。一方面,减税降费着力“放水养鱼”,刺激消费;另一方面,支出持续扩张,聚焦短板扩大有效投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指出,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赤字合计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4154亿元大幅扩张。按照今年预算,下半年还有3.7万亿元赤字空间,略低于去年同期实际赤字3.8万亿元。

与此同时,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在财政支持下,上半年投资情况企稳。郝磊介绍,在新增地方债中,稳投资支出超过60%。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建设,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等六项领域资金投入占比64.8%。

“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加,将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并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郝磊表示。

李克强7月16日提到,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建议称,财政政策的好处在于针对性强,定向支持效果好。从空间上看,包括赤字比例、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都可能适当提升。除此以外,还有准财政的工具可以运用,比如政策性银行可以加大发债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