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放下高速度,举起高质量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19-07-15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GDP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越来越明显,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进出口数据指标,以及国家统计及刚刚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和70城房价数据,都在提供不同维度的证据。

GDP失速带来焦虑并不奇怪,但将注意力过度集中于GDP高速增长,也带来土地、人口、环境等一系列社会矛盾,中国经济不能指望一直持续这样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长所带来一些城市和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减弱,制造业转型压力都可能使一个经济的后续发展出现自然减速。从历史看,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体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故事。

即便在此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格外难得、可贵。

全球经济面对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也面对着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外部环境充满变数的情况下,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能够实现在逆境中稳健前行,意味着国民经济发展正放下“高速度”,举起“高质量”。

过去,很多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大项目和政府投资拉动,在防范金融风险、进一步控制地方政府负债的情况下,靠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增长的“老路子”已经被封堵。尽管减税降费加大了地方财政的收支压力,财政部长刘昆仍然强调,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同样告别“老路”还有房地产,房地产投资依然是中国经济稳定的一大支撑,却不再是只增不减的存在。房地产不会“出圈”,但也不会大起大落。

定位高质量,没有必要将GDP数字标准作为单一的衡量标准。把数字的“包袱”放下,告别过去发展的“老路”,庞大的国内市场潜力才有可能进一步被激发,大体量的中国经济,才能拥有更多韧性、空间、回旋余地。

放下GDP重负,从内部看,其实是主动挤掉水分和政府角色回归的自我革命。从中国的发展实际来讲,放下GDP的执念,政府做好服务理顺权力边界,才能保证宏观调控实现有效的逆周期调节,同时兼顾国企、土地、户籍、金融、服务业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上。才能创造市场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基本前提,为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从外部看,以外商投资法为纲,要继续加快推进开放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地,吸引国外资本,通过“引外资”激发民间资本创造性,加快放开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市场准入,激活这些行业的供给,满足市场需求,才能减轻政府财政压力,为高质量发展带来裨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