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复星医药重启“买买买”模式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5

在业绩下滑趋势下,复星医药重启“买买买”模式。过去半个月内,复星医药接连收购力思特制药、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在复星医药看来,上述收购可以起到丰富公司产品线等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在复星医药业绩近七年首次呈现下滑的趋势下,复星医药希望通过收购增加并表收益,从而缓解业绩压力。

2019年3月,复星医药披露2018年财报,公司实现净利27.08亿元,同比下降13.33%。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复星医药七年来首次出现净利下滑的情况。2011-2017年,复星医药分别实现净利11.66亿元、15.64亿元、20.27亿元、21.13亿元、24.6亿元、28.06亿元以及31.24亿元,同比增长34.96%、34.17%、29.61%、33.51%、16.43%、14.05%以及11.36%。

根据复星医药的说法,收购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公告称,力思特制药的主要产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长托宁)与公司子公司奥鸿药业现有产品的主要应用科室具有较好的协同性。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核心产品拉米夫定片(规格0.1g)与公司旗下重庆药友现有产品治疗领域具有较强协同性。上述交易完成后,将分别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扩充公司药品制造设施、提升药品生产能力。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压力下,接连收购一方面可以补充公司产品线,另一方面也可以补充公司收入。收购公告显示,股权转让完成后,复星医药将分别持有力思特制药和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97.8251%及100%股权,上述两家将一同纳入复星医药合并报表范围。

除了接连收购,复星医药分拆子公司复宏汉霖的步伐也在加快。日前,在上市资料失效不到一月后,复宏汉霖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业内人士指出,复宏汉霖近年来研发投入大,且尚未实现盈利。复星医药分拆子公司上市也是希望减轻公司的研发投入压力,遏制公司业绩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6-2017年,复宏汉霖分别亏损9300.8万元和3.73亿元。2018年1-8月,复宏汉霖亏损2.85亿元。

对于2018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复星医药在年报里也提到,创新研发和业务布局的投入上升,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是造成公司净利下滑的部分原因。

近年来,秉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等发展战略的复星医药一路“买买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复星医药共发布9条对外投资公告。尽管并购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这也让复星医药被冠上“投资公司”而不是医药公司的称号。

在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收购能够为复星医药快速获得利润缓解公司业绩压力。“目前国内医药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研发人才的缺失导致国内药企普遍存在研发能力较弱的情况,收购能够为公司较快带来利润,因此,国内部分企业主要还是以投资扩张为主。”

复星医药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的确是复星医药很重要的一个基因,公司目前也会关注投资,但更多的注重内生式增长。“近年来,公司在研发上也投入较大精力和财力,通过产业整合,此前收购来的公司如今都发展成为成熟的制药公司。”对于收购力思特制药、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以及分拆复宏汉霖上市的原因,该负责人未给予更多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