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食品上处方 新世纪妇儿医院惹争议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5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儿童消化系统健康,益生菌类产品正受到宝妈们的青睐。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投诉,可以在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购买一款名为拜奥的益生菌产品,并通过商业保险进行报销。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也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挂号找医生开方子的形式在医院药房拿拜奥益生菌,并通过商业保险进行报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拜奥益生菌产品为食品,并不是药品。那么,作为食品的拜奥益生菌能否在医院销售引发消费者关注。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医院买到的食品

根据消费者的投诉,记者联系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据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可以在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缴费挂号找医生开方子后,拿着医生开的方子到医院药房拿拜奥益生菌,后期,消费者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进行相关费用报销。“按不同时间段,医院的挂号费分为700元和900元,医生面诊的费用包含在挂号费中,医生开药后可以到药房购买398元的拜奥益生菌。”

同样,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药房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要商业保险报销,消费者需要通过医院挂号找医生开方子来药房拿拜奥益生菌。如果不需要走商保途径,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医院药房购买到拜奥益生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益生菌产品分为食品级、保健品级以及药品级。其中,拜奥益生菌属于食品级产品,也是在宝妈群体中较受欢迎的产品之一。北京市某三甲医院一位新生儿科医生表示,拜奥益生菌是乳杆菌,属于食品。

官网资料显示,(拜奥)BioGaia是一家瑞典生物技术公司,研发、推广和销售经证明有健康影响且有独特解决方案的益生菌产品。(拜奥)BioGaia的主导产品罗伊氏乳杆菌(L.reuteri)菌株是拥有全球专利的益生菌产品,临床文献证明可以维护消化系统健康及肝功能并且保持机体的自然抵抗力。

据拜奥天猫旗舰店工作人员介绍,拜奥益生菌并非保健品或药品,而是食品级的益生菌,其所含的罗伊氏乳杆菌提取自母乳,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优势菌株,可以用于调理小儿便秘等。同样,拜奥官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拜奥益生菌是食品而非药品。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无法查询到拜奥以药品或保健品身份取得的相关文号。

医院能否销售食品

既然拜奥益生菌是一款食品,那么,作为食品的拜奥益生菌能否以医生开方子的形式在医院药房购买并走商业保险报销呢?

北京市某私立医院相关负责人在与北京商报记者的一次交谈中提到,按照规定,医院不能销售食品,其所处医院药房并没有拜奥产品出售。同样,陕西某公立医院新生儿科医生表示,该医院也没有拜奥产品。

诉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机构要遵循国家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经营活动,医院药房不能销售食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章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假药。其中,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情形属于销售假药。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通过医生开方向消费者销售食品是违规行为。另外,目前存在医院和药房脱钩的情况,药房不由医院进行管理,这种情况下,需要看药房是否具备食品销售许可。

此外,作为食品的拜奥益生菌在药房销售后能否通过商业保险报销也存在疑问。据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保险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拜奥益生菌不属于药品,大多数从院里购买拜奥益生菌的客户在后期申请直赔时都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绝。

针对食品能否在医院进行销售、医院销售拜奥益生菌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和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母公司新世纪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反映该情况给相关职能部门,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争议医疗机构利润至上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尤其是中高端私立医院依然存在盈利难的情况,在此情况下,销售价格高一些的产品可以获取部分收益,获得利润。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以及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属新世纪医疗旗下。根据官网介绍,新世纪医疗是专注于向儿童和妇女提供优质中高端医疗服务的私立医疗集团。公司立足儿科专而全的优势,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妇儿一体化医疗服务。

2017年1月,新世纪医疗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根据今年4月新世纪医疗披露的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7343.8万元,同比下降36.1%。

近年来,新世纪医疗业绩情况较为不稳定。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3-2015年,新世纪医疗净利连续三年下滑,2016年、2017年上浮后,2018年再次下滑。2013-2018年,新世纪医疗净利分别为5356.6万元、4670.5万元、4090.3万元、9863.5万元、1.15亿元、7343.8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食品当药品卖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民营医院盈利难的现状。“近年来,民营医院持续获得政策扶持,但由于价格较高,优质人才相对缺失,客流量较少,民营医院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在此情况下,部分民营医院会通过一些‘措施’来获得收益。”

在鼓励社会办医政策下,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超过公立医院,但就诊率与公立医院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为32.3亿。其中,公立医院为27.6亿人次,民营医院仅为4.7亿人次。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