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爆款也好撤档也罢 四大电影公司上半年业绩齐跳水

作者:宗泳杉 2019-07-15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截止7月15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北京文化四大电影公司都先后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从四家公司的半年业绩来看,均出现的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京文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00 万元–6800 万元,同比下降超200%。预告期内鲜有主控电影上映的万达电影预计净利为4.81亿元—6.19亿元,同比下降55%—65%。光线传媒预计净利润在8500万元-1.05亿元之间,同比下滑约95%。老牌电影公司谊兄弟则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3.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77亿元。

尽管今年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以46亿元的票房成绩领跑春节档,但出品方北京文化的净利润依然出现了大幅下滑,北京文化方面将业绩下滑归结为电影项目收入确认周期的影响。这一影响使得《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电视剧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去年有《大宋宫词》、《云巅之上》等影视作品确认收入,受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收入下降明显。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不少影视公司都出现了成本上升导致利润下降的情况。光线传媒就是其中之一,预告期内,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计有7部,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千与千寻》,总票房共计为28.16亿元。其中《疯狂的外星人》累计获得22.01亿元票房,在2019年电影票房总榜中位列第三位。虽然光线传媒有7部电影上映,但却难掩成本上升带来的业绩压力。

而万达电影方面表示,预告期内,主控电影上映较少,票房收入与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给万达电影带来了较大的业绩变动。此外,2019 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国内银幕数量保持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导致已开业影院票房及利润降幅较大。华谊兄弟也在预告中表示,预告期内上映的影片包括《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两部影片上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

在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寒冬之后,今年上半年的票房也呈现出下滑的态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11.09亿元,比2018年同期的320亿元减少了2.78%。排除服务费后2019上半年中国分账票房为289.53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3.39%,也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票房同样减少的还有观影人次,虽然上半年放映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超800万场,但观影人次却下降了近1亿人次。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观影人次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几大电影公司的票房成绩,今年上半年,《复仇者联盟》、《蜘蛛侠:英雄远征》等进口片都曾掀起了不小的观影热潮,与进口片的火爆相比,国产片的表现稍显弱势。票房被进口片瓜分,电影公司的业绩自然受挫。“除《流浪地球》外,上半年鲜有引起广泛影响力的头部国产影片,而这些头部影片才是电影企业提振业绩的砝码。通常情况下,电影市场下半年的票房成绩会比上半年好,接下来电影市场的票房如何业内也拭目以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