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比特币日跌超10% 数字货币齐走“下坡路”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数字货币的发展引人注目,不仅是近期facebook的Libra项目,还有比特币过山车行情。7月15日早间,比特币价格跌破1万美元,盘中24小时最大跌幅超过10%。截至记者发稿时,据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比特币在1.03万美元左右震荡。

与此同时,其他数字货币也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且数量众多。CoinMarketCap平台上排名前35的加密货币,在7月15日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高的将近20%。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排名紧随比特币后面的以太币(ETH)目前报价226.93美元,24小时跌幅为15.09%。

而在6月,比特币呈现出大涨的局面,在6月27日甚至突破1.3万美元,盘中涨幅超过20%。分析人士认为6月有着刺激数字货币的直接利好,6月18日,Facebook正式公布加密货币Libra项目白皮书,这被认为是刺激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最直接的利好。

知名区块链专家洪蜀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7月15日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的下跌的原因不明朗,但6月底以来比特币价格的反复震荡受到以下原因的影响,“首先是PlusToken跑路后,项目方提币砸盘;其次,Libra幻想逐渐破灭导致市场热情下降。”

市场情绪的反转是近期比特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告诉记者,自从美联储开始释放宽松和降息信号之后,投资者也开始寻找其他资产,包括股市、债券、黄金等,比特币作为上半年涨幅最大的品种,有回调需求。

被洪蜀宁认为正在逐渐破灭的Libra,显然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除特朗普在推特上发的一系列帖子表明自己并不喜欢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外,美国官方也对此有所担忧,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对比特币以及其他加密货币对金融体系构成的潜在威胁提出了担忧。

美国方面希望把Libra纳入监管,肖磊认为,纳入监管对市场的影响,短期看是负面的,可能会给未来类似的项目发展带来阻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认为,Libra发展主要面临三大方面的阻力,首先是它无法在禁止虚拟货币的国家落地,Libra是一种虚拟货币,受各国虚拟货币监管政策约束,而它定位于支付交易,抢的是各国法币的专属特权,在多数国家都将遭遇合法性阻力。另外两个方面的阻力来自于传统金融体系和金融风险防范压力,薛洪言表示,基于对潜在风险不可控性的担忧,Libra面临的风控压力和随之而来的监管阻力只会越来越重。

虽然不看好Libra项目的发展,但洪蜀宁认为Libra也有一定的正面意义,“Libra更多地是一种社会现象,由于Libra是由Facebook出品的,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这种社会现象带来的好处就是密码货币更加广泛地为人所知、政府更加重视,长期来看有利于密码货币的普及”。

肖磊也认为,长期看来,美国监管方面的要求正在为市场找到一条合规的通道,数字货币可以说是有良性发展基础的。

对于比特币目前价格下跌的现象,洪蜀宁表示,比特币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依旧处于牛市早期阶段,短期震荡后一旦消息面有重大利好,还会重回上升趋势。但对于其他数字货币来说,洪蜀宁认为,早期牛市只会是比特币的牛市,其它主流币的牛市会滞后于比特币到来。主流币是指市值较大的、社会认可度高的币。“绝大多数山寨币都会死掉,但还会不断出现新的山寨币,另外主流币与山寨币之间的隔离也没有那么不可逾越”洪蜀宁说道。

而对于想要投资数字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洪蜀宁建议,“做投资要做价值投资而不是炒币投机,要充分认识到所投资项目的价值所在。比特币的价值是数字黄金,但目前存在大量的投机者会在短期内造成币价的波动,所以不建议加杠杆。而且区块链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所有项目都存在归零的可能,所以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