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东阿阿胶:半年报业绩预减 渠道清库存成主因

网编:钱瑜 2019-07-15

image002

7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东阿阿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5%至79%。对于此次业绩大幅下滑,东阿阿胶表示,伴随着长期的高增长,如今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去库存成业绩下滑主因

作为阿胶行业龙头企业,东阿阿胶净利润从2006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7亿元,连续十二年保持了正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自去年开始,东阿阿胶对外表示,将对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整合。随后,东阿阿胶业绩增长便进入放缓阶段。今年一季报更是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的情况,市场一度传言东阿阿胶繁花不再,已进入凋谢时刻,而事实又是怎样呢?东阿阿胶将下滑原因解释为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及公司理性控制经销商库存,那么这一说法是否真实存在?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其中可选消费的增速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减速,必选消费相对企稳。可选消费又可称为“享受型消费”,包括阿胶在内的滋补品便属于这一类。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补益市场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下降到5.8%。如此看来,目前整个滋补品类的市场需求,的确受到了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因宏观环境的变化,传统经销商对于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也逐渐降低,经销商的囤货动机较以往不那么强烈,并开始主动消减库存,放缓采购。东阿阿胶表示,针对此种情况,公司此时也开始理性控制下游经销商的库存水平,以进一步夯实终端的销售质量。

双重因素的影响直接造成了东阿阿胶上半年产品销售端同比下降。

去库存后东阿阿胶何去何从?

东阿阿胶此次中报业绩的大幅下滑,可归结于清理渠道库存阶段给业绩带来的短期不利影响,这一影响也在一部分投资人的预期之中。而从以往案例来看,去库存阶段企业的营收下降幅度越大,越证明其清存库力度越大,一旦库存清理完成,出货进入正常状态,企业销售收入将出现反弹。因此,现阶段外界可不必过分解读东阿阿胶的短期业绩表现,建议更多地去了解其产品终端动销情况及其他战略举措。

从中康资讯公布的2018年OTC畅销TOP20终端销售额及增长率情况来看,东阿阿胶的销售规模仍稳居首位,增长率达12.3%。多家药店店员表示,东阿阿胶近来产品活动、终端投入力度加大,产品吸引力较以往略有增长。由此可以看出,在终端动销方面,东阿阿胶并未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出现销售萎靡的情况。另一方面,东阿阿胶在加快渠道库存消化的同时,也正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今年3月,东阿阿胶与阿里健康签署年度合作协议,与阿里健康发起的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全渠道销售合作,未来通过这一新渠道,产品将推广到更多年轻用户。

面对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以及补益类市场的增速减缓,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也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坦言,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东阿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需要时间调整。公司一方面将继续推动阿胶及阿胶制品有关标准出台,另一方面公司启动大单品战略,聚焦千禧一代(80、90、00后),系统化重构品牌。东阿阿胶将从滋补养生进一步向美容养颜、亚健康调整、特殊场景等不同需求的背景扩张,保持研究和开发新产品,不断适应女性健康与美丽的需求,突破补益类市场的增长瓶颈。

此外,针对其他阿胶厂商的低价策略,东阿阿胶也表示,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向中低端市场进行拓展,收割更多市场份额。目前,东阿县已率先制订并出台阿胶、阿胶糕的“东阿标准”,随着行业规范的逐步出台,阿胶行业的防火墙和护城河也会加强,东阿阿胶在新品开发、产品质量以及原料掌控上的优势将被放大。

而关于阿胶功效的质疑,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博士表示,2018年东阿阿胶整体投入研发费用2.41亿元,针对阿胶做了大量的现代医学研究,阿胶本身不等于胶原蛋白,就像青蒿也不等于青蒿素,中药的有效成分只是科学认知了的中药的一部分,远不是中药的全貌。比如阿胶和黄连芍药配合而成的“黄连阿胶汤”,成方于西汉,至今是难治性失眠、抑郁、高血压的常用方,如此效验,并不是因为其中含有优质蛋白。反过来说,如果用优质蛋白和黄连芍药相配,肯定对这些病症无效。“阿胶和其他中药一样,在按照特定工艺炮制过程中,药材之间相互作用,可以产生许多新的物质,从而具备相应的功效。”周祥山说,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发现,阿胶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了1487个糖肽,只是这些糖肽对人体、对治疗疾病有哪些功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一般来说,渠道清库存的完成需要一定时间,东阿阿胶清库存的进展情况或许还要通过中报详细数据和下半年业绩表现来判断,而清库存后轻装上阵的东阿阿胶能否凭借新的战略举措收获新一轮增长,一切都有待时间的考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