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什么值得买上市 主要营收来自阿里京东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07-15

什么值得买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两年,什么值得买终于上市。7月15日,电商导购平台“什么值得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什么值得买开盘价为34.1元,较发行价上涨20%。目前,什么值得买股价为40.92亿元,涨幅43.98%,总市值21.82亿元。什么值得买是在2017年4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

什么值得买盘中临时停牌。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自今日9时30分39秒起对什么值得买实施临时停牌,10时00分40秒复牌。

无论外界对依附于电商巨头生存的导购平台有何种的声音,资本市场依旧青睐有加。什么值得买在深交所的表现或许可以用“喜人”这个词来形容。股票开盘即大涨,从发行价28.42元快速上涨至40.92元,并于午前触发44%的创业板首日涨停限制,公司市值从15亿元逼近22亿元。

什么值得买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333.2万股,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发行价28.42元/股,拟募资3.3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2亿、3.67亿、5.07亿;净利润分别为3516万、8624万、9571万元。

从什么值得买的收入结构来看,八成以上收入来自信息推广服务,即电商导购佣金收入和广告展示收入。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什么值得买来自于京东集团的收入(包括京东集团作为直接客户的收入及通过代理在公司投放广告的金额)分别为2553万元、7963万元及1.6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2.70%、21.70%及32.44%。

最初就向电商巨头要“货源”的什么值得买,或许注定与前者强捆绑。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什么值得买营收分别为2.011亿元、3.67亿元、5.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16.37万元、8624.14万元、9571.9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3.1%、84.01%、73.68%。虽然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但依然非常可观。

值得买的主要收入和毛利来源是信息推广服务(含电商导购业务和广告展示业务)和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实际上,上述业务贡献了公司3.74亿毛利中的99%。

值得注意的是,值得买的电商导购佣金和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收入严重依赖阿里、京东和亚马逊三家大客户。2016 -2018 年度,值得买从三家大客户业务中获取收入占相应业务全部体量的77.38%、81.56%和85.35%。与此同时,三大客户在三年内一直是什么值得买的稳定客户,排名位置名没有发生变化。

什么值得买对电商巨头的起到了一定的导流作用,但后者对能够为其导流的合作伙伴向来是来者不拒。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以及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众多同样具有导购功能且备受消费者瞩目的新兴平台频繁与阿里、京东进行合作与磨合。

太和智库研究员唐兴通分析认为,导购类电商凭借倒流获取佣金并非当下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线上流量触碰到天花板,是整个电商行业的现状,导购电商也不例外。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的流量仍然掌握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手中,导购类电商只掌握少部分的边缘化流量。唐兴通直言:“并不看好传统的导购类电商发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方格认为,随着电商知名度的提高,自有导购内容的丰富,电商与返利网站的利益划分越来越向电商偏移,很多电商、品牌商都在加强内容营销,并开始自建基于内容的导购平台。而什么值得买这种平台如果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不能应对电商大平台、微信生态圈自建导购引流平台,则可能无法保持目前的行业地位与市场份额。而商业模式在短期内存在发展的大不确定性,很可能给中小投资者带来难以预测的巨大风险,需要谨慎研究。

什么值得买起身便是电商导购平台,9年内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之初的什么值得买主要向用户推荐电商平台的优惠信息,后来逐渐加入海淘、原创、资讯、众测百科等多个频道。目前,什么值得买依旧干着向用户推荐商品的买卖,在什么值得买的页面中,首页为推荐商品,还设置了好评、社区、百科等频道。

在什么值得买,每件商品的页面均明确标注商品的原电商平台,例如天猫国际、京东、亚马逊海外购、当当、苏宁易购等,还包括Christian Louboutin、all sole等海外的电商平台。消费者点击商品进行购买时,会通过什么值得买在页面右下角提供的“直达链接”进入到对应的电商APP平台或相应的商品页面。

举例来讲,什么值得买当前所售的“Moony 尤妮佳”,商品来源为天猫国际,当消费者点击直达链接进行购买时,什么值得买会提醒消费者将打开“手机淘宝”。如果消费者的手机中没有对应的电商APP,什么值得买会直接跳转至后者的购买页面或询问消费者是否会下载APP。

一位经营与什么值得买性质一样的经营者对北京商报记者称;“虽然导购平台活得比较好,但终究有些见风使舵,能给导购平台带来可观收益的才能成为其大客户。而这也注定了什么值得买对电商巨头的依赖极为严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