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创业板首发融资额应有上限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15

有公司拟登陆创业板,但计划募集资金超百亿元,如此大规模的首发融资在创业板并不合适,创业板的上市机会还是应该更多留给那些符合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小而美”的企业。因而,本栏建议,创业板首发融资额应有上限,诸如设置首发募资上限为50亿元,对于超过这个上限的企业,则应该去主板或者中小板上市。

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特点应该是规模相对不大,处于创业初步有成就期,一般为某个细分子行业的领头羊,这样的公司在未来有可能出现快速的业绩增长,投资者的小投入有可能会出现巨大的财富增长,同时也要承担较蓝筹股更大的投资风险,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本金亏损。

但如果是大型蓝筹股在创业板招股,就显得不太合适了。虽然说美国股市的纳斯达克市场也有微软等大型蓝筹股,但是这些蓝筹股并不是成长之后才上市的,而是在它们很小的时候就登陆了纳斯达克,然后在纳斯达克成长、变大,最后成为超级大蓝筹股。咱们A股市场也有这样的例子,例如爱尔眼科上市后累计涨幅已超12倍。

创业板不是容不得蓝筹股,而是不需要已经是蓝筹股、尤其是那些巨无霸蓝筹股的公司来招股。创业板需要在创业板长大的蓝筹股,这些蓝筹股正好可以告诉投资者,买入创业板股票是可以获得巨大的财富增长的,投资者可以在创业板小公司变成大蓝筹股的过程中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投资收益,如果创业板登陆了太多的已经是蓝筹股的公司,投资者将感受不到这种成长的魅力,这对于整个创业板的发展没有好处。

从扶持初创企业的角度看,上市10家募集资金10亿元的小公司要远远好于上市一家募集资金100亿元的大公司,10家小公司带给投资者的预期惊喜要远高于一家大公司,而且这些小公司在十年后的预期市值总和也会大于这家大公司。

因而,本栏认为,创业板首发融资规模还是应该加以限制,例如首发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募集资金超过50亿元的,应该选择去中小板或者主板上市。当然,公司的规模不应该用募集资金量来衡量,但总得给创业板招股设些门槛,如果所有的公司都可以上所有的板块,那设置这些板块还有什么意义?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投资者买入创业板股票和主板股票的风险级别是不同的,投资者买入创业板股票需要签署《风险揭示书》,如果一家募集资金过百亿的大公司非要到创业板上市,那么部分原本能买入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会因为风险级别不达标而无法买入,这显然也是不合适的。

A股市场需要保持创业板板块的“纯洁性”,只有让创业板保持创业板的属性,才能吸引更多的初创企业在创业板招股上市,才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赚取10倍利润的机会,这才是创业板设置的初衷,至于那些巨无霸公司,还是去主板上市更好一些。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