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因水源地整治完成率低 冀晋琼吉辽5省被生态环境部通报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7-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7月1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县级水源地环境整治情况的通报指出,2019年县级水源地问题整治形势依然严峻,截至7月9日,河北、山西、海南、吉林、辽宁5省问题整治完成率低于50%,低于全国平均进度。这些省份和市(县)进度严重滞后,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一些地区存在不能如期完成整治任务的风险。

通报指出,在2018年已完成长江经济带11省份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整治的基础上,2019年需完成其他20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涉及156个地市527个县899个水源地3626个环境问题。

截至2019年5月底,3626个问题中有1991个已完成整治,完成率为55%。河北、山西、海南、吉林、辽宁等省份形势严峻,截至7月9日,这5省问题整治完成率低于50%,低于全国平均进度。

从市(县)层面来看,山西省朔州市、晋中市,河北省沧州市,辽宁省丹东市、抚顺市、铁岭市、葫芦岛市,吉林省辽源市、四平市、通化市、延边州、吉林市,甘肃省甘南州、陇南市以及海南省定安、澄迈、屯昌、琼中、白沙、万宁等省直辖县完成率低于50%。

“这些省份和市(县)进度严重滞后,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一些地区存在不能如期完成整治任务的风险。”生态环境部执法局负责人指出。

进度滞后的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进展滞后除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人力财力有限等客观原因,也存在“等靠要”等主观因素;有的提出,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治理起来有难度;有的表示,去年地级水源地整治工作开展顺利,今年重视程度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还通报了河北省沧州市、山西省晋中市、辽宁省丹东市的典型案例。以河北为例,据介绍,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杨埕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3座桥梁穿越,均未建设应急防护工程设施和交通警示牌;一级保护区内疑似排放海兴县污水处理厂污水的干渠仅釆取堆土封堵的临时措施。

生态环境部介绍,从今年7月份起,生态环境部将按月调度并公开通报各地整治进展,督促落实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对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以督办函的形式交办各地市人民政府,推动各地如期完成今年整治任务。

日前,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组建了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6省2企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其中海南省也被列为6个重点进驻省份之一。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汇总表(截止2019年5月底)显示,海南省水源地共23个,2019年问题总数为88个,已完成整治数21个,占比24%。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最新了解到,7月1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进驻海南省,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

而日前海南省检察院表示,检察机关将主要围绕六个方面的问题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水源污染问题。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