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险资成基建投资生力军 上半年投资规模同比增逾四成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 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新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持续开启,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也青睐有加。7月1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披露2019年6月产品注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注册规模达1106.00亿元,同比增长40.91%。

据保险资管协会披露,今年前6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05项,合计注册规模1681.48亿元,其中注册债权投资计划102项,注册规模1629.48亿元,同比增长17.23%。

在债权投资计划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8项,注册规模1106.00亿元,同比增长40.91%;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4项,注册规模523.48亿元,同比下滑13.49%。

此外,股权投资计划3项,注册规模52.00亿元。同期,3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注册3只保险私募基金,合计规模800.00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保险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161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6982.88亿元,同比增长21.85%。

从6月单月数据看,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22项,合计注册规模273.28亿元,同比上涨62.18%。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32.50亿元,同比微增3.53%;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40.78亿元,同比上涨247.6%。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动产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同比增长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基数较低所致,2018年6月不动产债权注册仅为40.5亿元。

拉长时间线来看,保险资金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注册规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2018年全年同比下降42.64%,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3.49%。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分析称,受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以及之前房产价格持续走高,租售比失调等因素的影响,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不动产投资规模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另有保险公司高管表示,监管方面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保险资金的不动产投资多数进入了信托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于近期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该新规对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例如,新规要求,基础资产涉及的不动产等项目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地域,且融资主体或者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AA级,应当于投资后15个工作日内向银保监会报告。

对于上半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的注册规模的同比较高增长,陈嘉宁表示,近期国家开启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险资的跟进与国家财政政策也是相匹配的。同时,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导向更偏好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类,也有利于突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据了解,为更好促进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监管也出台了多项针对保险资金的配套政策,例如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从而简化审核程序,提升资产支持计划发行效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