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国内酒店“跑马圈地”迎反弹期 品质把控难题待解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国内酒店行业扩张在经历了两年低增长期之后,如今再次提速。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2018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酒店增长率从2016年的53.6%大幅下滑到2017年的11.9%、2018年13.1%,在经历了连续的低增速阶段后,2019年反弹迹象逐渐清晰,增速有望回升至25%左右。不过,在业内看来,再次步入“跑马圈地”高速期的各大酒店集团在新阶段即将迎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它们在不断下沉抢市场的同时也面临优质物业减少、人才短缺以及卫生品质难控等难题。

具体来说,《报告》显示,国内酒店市场在2016年以前,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据统计,2015、2016年两年,国内酒店增长率分别为67.9%、53.6%,客房数增长率则分别为56.7%、48.6%。然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急剧下降至11.9%,放缓趋势明显。

不过,近期酒店业频繁有声音称,今年我国本土酒店品牌的增速将出现明显回升。日前,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也公开表示,在没有出现大面积解约和建设工期延误的情况下,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酒店集团的规模增速会出现反弹,反弹幅度大约为25%。

在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各酒店集团印证了上述观点。根据首旅如家财报显示,2017、2018两年,该酒店集团新增酒店数量分别为310家和337家,根据首旅如家2019年开业目标显示,今年新开业酒店数量将不低于800 家,其中中高端酒店占比不少于50%。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刚刚上市的本土酒店集团开元2019年筹划开业酒店数达到75家,预计酒店增长率为50%,而去年该集团酒店增长率仅为14.5%。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认为,2005-2015年是国内酒店市场高增速的10年,此后由于市场趋于饱和,竞争进一步加剧,酒店市场在2017年放缓趋势明显。此次国内酒店集团“跑马圈地”再提速,也说明酒店行业集中度在提高。不过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也不排除一些酒店集团开始降低加盟标准,拓展市场。此前,印度酒店集团OYO的进入便搅乱了原有的酒店加盟模式,进而导致部分酒店品质出现下降。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系列酒店软品牌的推出,加盟门槛的降低,虽然让各酒店集团数量迅速攀升,但也逐渐暴露出酒店行业品质下降、人才不足等问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酒店行业卫生问题层出不穷,去年年底,继“毛巾门”、“牙刷门”之后,酒店行业又被曝出“床单门”。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酒店数量大幅增加后,无论是酒店高管还是客房服务生,都面临人才短缺、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此后国家有关部门虽然加强对酒店行业的监管,但卫生问题依然时有发生。

“快速扩张后,酒店管理人才紧缺,同时,整个行业还遭遇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如今各家酒店集团更应该思考如何理性扩张,避免发展过快导致管理‘难堪重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指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