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利好政策频落地 海南游艇旅游业“加速跑”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就在上周海南省政府刚刚公布了同意境外游艇临时进出8个海上区域的消息后,本周末,海南又迎来了首艘进入三亚体验琼港澳自由行的游艇。7月14日,据海南日报报道,这艘名为“DU”的香港籍双体帆船从香港出发到访三亚,靠泊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计划在海南开启90天的自由行之旅。实际上,近期海南频繁出台国际游艇旅游鼓励措施,不仅简化了出入境等相关手续,还开放了8个临时进出海上区域。在业内看来,海南接连针对游艇旅游出台力度较大的新政,是为了加速打通境外游艇的交互往来渠道、丰富海南的旅游产品,借助我国惟一热带海岛省份的优势,将初具规模的游艇旅游加速壮大。

据悉,本次入境的游艇共载7人,船长70尺,是自《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以来,首艘进入三亚体验琼港澳自由行的游艇。游艇靠泊后,三亚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对其进行了联检,约半小时后就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游艇船长助理叶子表示,此次业务办理时间相较《方案》实施前缩短了三分之二,为境外游艇船东前来开展自驾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就在首艘入境游艇访琼前4天,海南省政府发布消息称,已批复同意自2019年7月16日-2020年1月15日,境外游艇可临时进出东营、博鳌、石梅湾神州半岛、海棠湾等8个海上区域。而此举也被业界称作是海南对《方案》的细化和延伸。

“此前,我国对于游艇自由行的管控确实相对严格。”有游艇业界人士表示,比如,此前我国很少有公共码头,游艇基本上只能停靠在各个游艇会码头,而国内的游艇会入会门槛、费用均较高,有的甚至高达上百万元,确实为不少想要体验游艇自由行的境外游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此外,在我国,境外游艇入境手续确实相对繁杂,而且要缴纳一笔高昂的担保金才允许入境。

就此,海南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游艇担保、入出境审批便利化等政策。以三亚为例,据统计,自三亚市游艇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共为15艘境外游艇解决关税担保难题,保函金额达1.5亿元。今年以来,共为7艘境外游艇提供了关税担保,保函金额达6657万元。

“现阶段,相比内地,港澳等境外游客对于游艇自由行旅游需求相对集中,这类政策的加速开放和便利化改革,都将有利于增加海南对境外旅游消费的吸引力,丰富海南的旅游业态。”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不过,他也提出,海南在着力拉动境外游客通过游艇自由行方式赴海南旅游的同时,也应注重对内地需求的培育。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前秘书长李宁曾预测,海南省游艇保有量可能仅有不到1000艘,但在10年-15年后,海南游艇保有量有望达到3-5万艘,“保有量一旦上涨,除去娱乐消费,维修、管理游艇的消费需求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