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科技司李伟: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近期将出台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7月13日,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透露,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的融合,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央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几年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思想、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储备、业务创新等方面前瞻布局,有序推进。目前发展规划正与相关部门签署协调意见,近期能够出台。

李伟在会议上谈到,发展金融科技意义重大,前景光明,但也要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绝对不是一番坦途,既要面临人才机构的失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突出问题,还要应对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这样的风险挑战。在人才结构方面,传统金融机构的技术人员包括银证保,技术人员的占比最多4%多,都不到5%,而现代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无论它规模多大,至少都能到40%到50%,所以从人才上面临很大竞争压力。

李伟提到,“特别是一些少部分机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缺失,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这样的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消费者资金和信息的安全。应该说这严重违背了金融科技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央行将加强金融科技的研究规划与统筹协调,强化金融科技示范引领和生态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发展水平,为履行高效赋能的使命保驾护航。

李伟表示,未来要做好金融科技的行业管理。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金融科技要把保障金融安全作为地线和红线。央行着力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主动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避免不法之徒动脑子钻空子,引导科技应用不跑偏不走样。从技术层面来看,李伟提出,加强关键信息技术的应用管理。研究制定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监管规则,技术架构、安全管理、业务连续性等方面提出管理要求。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的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象。

“金融科技运用需要不断地探索,特别是在初期,可能需要一个迭代发展、试错的过程。为此,央行也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李伟透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试点能够建立完善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体制机制的政策措施,就金融科技到底怎么发展,在制定方案之初就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建立风险的补偿以及退出的机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

李伟同时强调,金融发展依靠科技驱动,科技进步也离不开金融的反哺。金融机构通过新技术合理运用金融创新,完善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实现应用促创新。同时可以根据金融科技企业成长规律,发挥金融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优秀的登名企业或者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金融科技生态圈,实现共赢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